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企业信用协会 “诚信建设”铸就文明城市名片

时间:2022-03-16 16: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1年12月3日,我市举行“诚信建设万里行”暨以“信”促“贷”主题活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兴,诚信体系建设水平则折射出城市的文明发展水平,可以说,诚信是现代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我国自古就有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等称赞诚信精神的成语。

那么,在传统文化中,诚信有哪些具体体现?现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要包括哪些内容?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十堰市企业信用协会会长向立斌对此进行了解读。

信用是现代人的重要资产

常言道: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什么是诚信?向立斌举了十堰“信义哥”曹国宏的例子说明。

2015年,曹国宏在竹溪县一个工地接了一个小工程。当时,他带着40多名农民工去竹溪,还在当地请了40多名农民工。不料工程收尾时,老板承诺的35.8万元工程款变成3.5万元。随后,老板突然“消失”了。

曹国宏找亲友借了几万元钱,将竹溪当地农民工的工钱全部结清。尽管如此,他还欠了从十堰带到竹溪的40多名农民工共计20多万元工钱。从竹溪回来后,他一直东拼西凑还钱,甚至用住院治病的钱履行承诺。目前,曹国宏已还清全部欠款。因为诚信,他被网友称为“十堰信义哥”。

“这就是我们身边活生生的诚信典型、诚信力量、诚信标杆。”向立斌介绍,如今诚信已经成为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现代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信用经济。“身处信用社会,信用正在变成现代人越来越重要的资产。”

2019年十堰市企业信用协会成立以来,始终恪守宗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广泛开展诚信企业创建活动,倾心为会员企业服务。截至目前,协会已经协助完善3000多家企业的信用档案建设,推动企业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引导其诚信自律。

过去的一年,为弘扬诚信文化,十堰市企业信用协会先后承办或参与一些诚信主题活动(如:“诚信十堰我先行放心消费你见证”十堰·茅箭百万惠民消费季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暨以“信”促“贷”主题活动),营造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风尚,加速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诚信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十堰市企业信用协会还将在相关单位指导下,深入会员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影响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继续推进和完善企业信用档案,协助会员企业办理“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工作”;引导各企业探索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主动组织和帮助会员、会员企业进行信息交流,让会员企业间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从而做大做强。

中华民族诚信文化源远流长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

……

诚信,其实就是诚实与守信,一直为中华民族世代所信奉。中华文化绵延千年,诚信是一条贯穿始终的内在“红线”。古往今来,关于诚信的正反面故事举不胜数。

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这么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来,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接下来,商鞅的变法很快在秦国推广开。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在《论语》中,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音 ní),小车无軏(音 yuè),其何以行之哉?”意思是:不诚信的人是没有前途的,就像一辆车,关键接榫的地方都没有连接好,这车怎么能走起来呢?

守信行诺,意义上与真诚待人类似,但其主要强调行动方面,可以理解为“践约”。例如“言必信,行必果。”在传统文化中,诚信的具体体现包含三个方面:个人修养、人际交往和社会道德规范。

个人修养,常常被称为“修身”。在传统文化中,“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条件。古人认为,诚意乃是修身的关键。只有真心实意认同道德准则,这样去进行道德修养才能有实效,否则,所谓修身便成了自欺欺人的行为。

人际交往方面,是说信任是交往的前提,人能守信,其言行可靠,才能取得他人的信任,并与他人建立并保持正常的交往。《论语·学而篇》里面提到“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社会道德规范方面,则把诚信上升到全社会必须共同遵守的准则,这种准则甚至决定了国家的成败兴亡。《论语·颜渊》中提道“民无信不立”,意思是,如果老百姓对统治者不信任,那么这个国家就不能存在下去了。

社会信用体系包括这些内容

社会信用体系也称为国家信用管理体系或国家信用体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要包括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4个方面的内容。

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各类政务行为主体的诚信水平,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发挥着重要的表率和导向作用。

商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要以生产、流通、金融、税务、工程建设、电子商务、交通运输、文化、旅游、会展广告和社会中介等领域为重点,建立各市场参与主体信用信息记录和使用制度。

社会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要以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保障、环境保护、教育科研、知识产权和社会组织等领域诚信建设为重点,带动社会诚信建设全面开展,积极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司法公信既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保障,更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要以司法公开为原则,以司法公信和司法执法人员信用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审务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强公信。

十堰市企业信用协会会长向立斌发表诚信宣言。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