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优秀少年儿童表扬暨庆“六一”文艺汇演上演

时间:2023-06-01 08:5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记者 党立杰 通讯员 唐艳 田厚礼 报道:不负“双减”好时光,“五育”并举润新芽。5月30日,以“遇见十堰育在茅箭”为主题,茅箭区教育系统2023年优秀少年儿童表扬暨庆“六一”文艺汇演精彩上演。400余名师生、家长代表齐聚一堂,与茅箭少年们欢庆“六一”。

二堰小学精彩的节目表演《变脸》。

170余名优秀少年获表扬

树立富有时代精神,少年儿童可见可学的身边榜样,开展正面励志教育,启迪人性,教化社会风气,是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今年“六一”前夕,茅箭区广泛发动、公开征集,共评选出177名“五育之星”,其中“德育之星”有50名。活动现场,22名“德育之星、智育之星、体育之星、美育之星、劳动之星”代表分别受邀登上舞台,市教育局、茅箭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为孩子们颁发证书和奖杯。

手拿光灿灿的奖杯,鲜红的荣誉证书,“劳动之星”代表、火车站小学四2班学生陈治棋说:“在学校我学会了种麦子、割麦子,体验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也深刻领悟到了粮食真是‘粒粒皆辛苦’,我们千万不要浪费粮食,每顿饭都要落实光盘行动。”

两位少年因参加国家队训练,缺席了本次颁奖活动,他们的追梦故事,让现场的孩子们备受鼓舞。他们分别是今年16岁的世界冠军、国家花样游泳队队员杨顺诚;今年14岁、入选国家乒乓球青年集训队的尚夕越。“体育之星”代表、市实验中学学生裴浩然说:“我一定向哥哥姐姐学习,不畏艰难,发挥体育精神,努力拼搏,为十堰争光。”

活动现场,茅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辖区36所学校坚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对标“首善示范区、教育要先行”的发展目标,瞄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此期间涌现出一批批新时代好少年。

东风52小学武术表演《武术魂》。

18个文艺节目精彩纷呈

颁奖典礼结束后,各中小学、幼儿园带来了情景剧、快板、戏曲、武术、舞蹈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

舞台上,孩子们悦目、悦耳、悦心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台下此起彼伏的喝彩声。着戏装、走台步,举手投足间尽显传统文化魅力,二堰小学选送的戏曲《变脸》、市柳林幼儿园萌娃们表演的舞台剧《木兰辞》、茅箭小学的舞蹈《遇见扎染》等节目,将传统文化元素进行了全新展示,引来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参演《变脸》节目的学生李钇辰说:“从幼儿园就开始在网上偷偷学习变脸,后来被老师发现了,老师帮我介绍了专业的老师,指导我学习变脸、魔术,非常感谢老师发现,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它,让更多的人喜欢它。”

演绎少年英雄的故事,感受信仰力量,成为本次活动最感人的部分。十堰外国语学校学生表演的音乐情景剧《红色记忆》讲叙了小英雄王小二的故事,天津路二小学生表演了课本剧《小英雄雨来》,孩子们惟妙惟肖的表演给观众以极强的带入感和沉浸式体验,催人泪下的场景让全场观众泪目。“她牺牲时才13岁啊……”武当路小学学生表演的情景剧《跨越时空的对话》,讲叙了八女投江的革命故事,表演中,学生们眼含热泪,悲切地说道:“我多想成为一面墙啊,替你们挡住射向你们的子弹……”

此次“六一”活动,孩子们用童言童语弘扬传统文化、演绎红色经典、畅想新时代。“希望孩子们珍惜每一刻成长时光,做体魄健康、活泼开朗的新时代好少年。”茅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余世洪介绍,多年来,茅箭各校以构建德育课程为核心,扎实开展“德育实践示范校”创建,不断优化课后服务供给,开设课后服务社团2000余个,满足学生全面成长的个性化需求,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展示自我的舞台。

十堰外国语学校音乐情景剧《红色记忆》。

( 责任编辑:詹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