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完成中文分级阅读标准建设 提高全民阅读素养

时间:2023-05-31 09:33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数字报

原标题:三年完成中文分级阅读标准建设 提高全民阅读素养

央视网消息:今天(5月30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国家图书馆启动“全民阅读标准建设工程”。工程以“激发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升阅读素养”为目标,强化公益性和指导性,通过建设中文分级阅读标准等措施,为所有的中文阅读者提供科学性、系统性、差异性、个性化的阅读指导。

工程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完成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研制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全民阅读标准。基于全民阅读理念,遵循中文学习规律和人的心智成长规律,覆盖不同年龄、不同阅读水平、不同阅读需求,建设中文分级阅读标准。 二是编纂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国民的全民阅读文库。对应标准等级,涵括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应用科学等多学科门类,深度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科普教育内容。 三是开发科学、简明、实用的全民阅读智慧测评系统。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为阅读者提供自适应的阅读能力和水平分析,并推荐与阅读等级相匹配的书目和相应阅读指导。

国内外实践充分证明,分级阅读有助于激发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升阅读素养,但我国目前未有适用于全民的分级阅读标准体系。实施全民阅读标准建设工程,建设服务全民阅读活动的中文分级阅读标准,将填补国内全民分级阅读标准建设空白,助力完善全民阅读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提升全民阅读兴趣,提高全民阅读素养,服务深化全民阅读活动。

( 责任编辑:余红梅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