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理论创新的中国贡献

时间:2023-05-30 10:28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数字报

作者:张晓萌 周 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创新性建构与系统性阐释,意味着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和世界现代化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为人类文明宝库贡献了璀璨的智慧结晶。面对人类文明存续和发展的宏大命题与共同关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世界提供了标注人民性、多样性、持续性、普惠性、坚定性的现代化方案,展现了大国大党的理论自信和思想自觉,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创新注入了深远的文明意蕴。

1.回应和解决现代化之问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类现代化进程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行的。数百年来,席卷世界的现代化浪潮带来了全球性和区域性的冲突与交汇、同一性和异质性的分梳与整合、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博弈与融通。世界面临的安全威胁、经济风险、政治挑战、发展鸿沟、治理困境、生态危机等复杂难题,反映了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在现代化道路探索中遭遇的矛盾。冷战结束至今,不同民族和文明之间的尊重、理解和包容仍未广泛实现,意识形态冲突和阵营对抗沉渣泛起,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面临迟滞甚至倒退的风险,世界陷入进一步分裂的危机。“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成为亟待解答的重大时代命题。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既立足中国,解决中国问题,又胸怀天下,回应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树立了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的典范。置身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深刻变革,中国更有能力、更有条件真正搞懂现代化实践遇到的问题,总结和揭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经验规律,提炼和升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自主建构与发展,为那些探索依靠自身力量迈向现代化、实现后发赶超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路径选择,日益显现出其普遍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引领时代才能走向世界。”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在引领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着眼全球性现代化进程的深层次矛盾,把握世界现代化普遍趋向和特定民族主体选择的辩证统一,不断提供解决全人类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中国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持续推进完善全球治理的理论创新,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共识,积极塑造和引领人类共同命运。

2.破除和超越西方现代化理论之困

在世界历史的展开过程中,西方率先踏上现代化之路,形成了以西方文明为中心的世界现代化版图,构筑起“现代化=西方化”的意识形态霸权,把西方式资本主义道路视为后发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唯一途径。中国式现代化突破了西方对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长期垄断,有效规避发展中国家依循西方模式极易陷入的多重困境,打破了“西方中心论”“文明优越论”等现代化神话。

马克思和恩格斯从本质意义上揭示了西方现代化的运行方式,批判地指出资产阶级在其他一切民族那里“推行所谓的文明”,实际上是“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西方现代化理论把自由市场经济和西式民主制度视为人类文明的完善形态,然而,该理论仅仅是以西方的特殊历史经验为基础的,其适用性和有效性不可能任意地推展到世界各地。随着西方文明演进的制度性危机不断暴露,传统现代化理论无法再为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提供转型发展的遵循。

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有助于摆脱和超越西方现代化理论的历史局限,破解西方现代化难以逾越的困境。在个体与社会的关系上,破解西方自由主义的两极分化困境。中国式现代化不走贫富悬殊、阶层固化、社会分裂的歧路,而是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创造性地结合起来,从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相协调。在民族与世界的关系上,破解西方霸权主义的零和博弈困境。中国式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国强必霸”之路,而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建设性力量。在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上,破解资本主义现代化的人与自然对立困境。中国式现代化不走资本逻辑驱使下竭泽而渔的歪路,而是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把天人合一的中华文明智慧融入现代性的生态伦理重构,守护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3.凝聚和推进人的现代化发展之思

在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中,人类文明形态向更高水平的跃迁就是从“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迈向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基础上的自由个性。资本逻辑主导的现代化创造了蔚为壮观的文明成果,也引发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失衡、社会伦理失序、价值取向失范的消极效应,带来了人的劳动异化、人的发展片面化、人与人交往关系物化的危机。没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在马克思看来,发展人类的生产力,正是“发展人类天性的财富这种目的本身”,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应当是辩证统一的。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把发展人的文明、促进人的现代化摆在核心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原则,摒弃了资本主义现代化“见物不见人”的缺陷,立足“现实的个人”及其物质生产和交往实践来把握社会进步规律和人的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实现了从贫困、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不断把人的本质力量和自由个性从自然条件的束缚和传统社会关系的压迫中解放出来,高度彰显了人民在现代化实践中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了广大人民参与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造现代化的文明成果,使之为人的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深入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努力实现物质富裕、政治清明、精神富足、社会安定、生态宜人的综合目标,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增进人类福祉,努力缩小南北差距、实现共同发展,携手各国不断做大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蛋糕”,让现代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4.繁荣和赓续人类文明多样性之道

现代化道路植根于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依据文明之缘起、现实之境遇而对象化为多元路径选择是现代化实践的应有之义。纵观人类文明史的轨迹,现代化从来没有固定不变的模式,更不存在整齐划一的度量衡。西方凭借率先启动现代化的“先发”优势,把非西方世界的现代化道路选择锁定在资本主义体系中,以现代化的单一模式遮蔽了文明转型路径的多元可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蕴含着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坚决摒弃文明的傲慢与偏见,不断释放出“现代化”概念的普遍性内涵。

现代化不应是传统文化的断裂,而是要使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汲取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激发文明形态创新与创造的巨大潜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始终把自身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的命运与世界各民族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持续为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提供宝贵的思想智慧、深厚的文化滋养和坚韧的精神力量,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将通过促进人类文明共同繁荣来实现。

全球文明倡议从人类文明进程的高度出发统筹应对世界现代化面临的矛盾、挑战和危机,丰富和拓展了人类文明共生共存的路径,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创新迈出了新的步伐。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强调文明主体的多元性和平等性,各国各民族都应平等地享有实现现代化的权利;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强调文明价值的包容性和引领性,尊重和理解不同文明对共同价值内涵的体认;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强调文明转型的继承性和创新性,让一切文明的精华造福当今、造福人类;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强调文明交往的开放性和普惠性,促进多元文化互学互鉴和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开创人类社会现代化的新文明愿景。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30日 06版)

( 责任编辑:余红梅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