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45岁男子脑干出血危及生命 太和医院立体定向手术让他化险为夷

时间:2023-05-30 08:2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叶楚榕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人们经常说,大脑是司令部,那么司令官就是脑干。脑干手术一直被视为手术禁区。近日,太和医院脑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利用Leksel立体定向系统引导,成功开展了多例脑干出血立体定向下碎吸术,突破“生命禁区”,挽救患者性命。男子脑干出血危及生命

5月6日,家住郧阳区的45岁何先生(化姓)起身准备上厕所,突然出现意识模糊,腿脚不受控制,身体开始东倒西歪,见状其妻子立刻上前扶住何先生到沙发上坐下。此时的何先生感觉头晕,胳膊麻木,没一会就开始呼吸困难,妻子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待救护车到来时,何先生已经晕过去了。

在太和医院急诊科,医生为何先生做了颅脑 CT检查,显示脑干出血破入脑室。随后,何先生被紧急送入脑血管疾病诊疗中心。

“脑干被称为人体的生命中枢,控制着呼吸、心跳、意识等人体基本生命活动,再加上其位置深、体积小,脑干手术一直被视为手术禁区。”太和医院脑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张力介绍,脑干出血占临床脑出血病例的10%左右,发病率虽然不高,但脑干出血起病急,病情凶险,预后较差,是所有脑卒中中病死率最高,预后最差的疾病。

鉴于情况紧急,为挽救何先生生命,张力迅速组织科室技术骨干进行讨论,同家属谈话,准备手术。立体定向手术展现效果

脑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张相华介绍,脑干出血的治疗重点要及时,但是脑干位置比较深、功能极其重要,因此手术风险极高,很多医院目前对脑干出血的治疗,仅局限于药物治疗、脑室外引流,脑干出血本身并没有给予太多干预。而传统的开颅手术难度高、风险极大,术中稍有不慎将造成严重神经功能障碍,甚至直接术中死亡。

此次脑血管疾病诊疗中心立体定向团队张相华采用立体定向下碎吸术,先在何先生头上安装一个框架,由它来形成一个三维空间坐标体系,使脑结构覆盖在这个坐标体系内。这时将框架和何先生一起进行 CT扫描,就会得到带有框架坐标参数标记的颅脑 CT图像。张相华在这个坐标体系内精准定位血肿位置,然后只需在最接近血肿的颅骨表面,用高速颅钻钻一个颅孔,能让穿刺针通过,对血肿进行抽吸清除。经过2小时努力,手术顺利完成。

5月24日,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何先生,目前其恢复效果很好。“脑干出血患者的预后差异很大,脑干出血量小且不损伤脑干,预后较好。”张相华表示,目前何先生的情况相对较好,正在慢慢恢复中。

据张相华介绍,原发性脑干出血多由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引起。所以有高血压病的病友一定要注意控制血压,争取将血压控制于一个理想的平稳的水平,尽可能避免血压波动,不要擅自停服降压药。特别是天气骤然变化时,更应该注意。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