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感受亿万年前的生命奇迹!恐龙蛋化石研学游吸引八方学子

时间:2023-05-30 08:1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造型各异的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景区供图

5月16日,来自省内外的2000多名学生来到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开展研学游活动。

近年来,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依托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成为研学游的热门目的地,吸引各地研学师生在这里探索远古时代恐龙生活的踪迹,感受亿万年前的生命奇迹。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研学活动趣味多 学生沉浸式“考古”

研学游作为一种新的授课方式,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各个学校的教学当中。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作为我国重要的古生物化石产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观赏恐龙蛋化石、研究恐龙兴衰、气候变化、地质变迁的重要场所,深受广大研学师生的青睐。

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吸引各地学生前来研学。景区供图

日前,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开启了一场以“博物馆+恐龙+科学”为主题的沉浸式科学盛宴。

该公园采取了现今博物馆与科技馆中流行的沉浸式体验技术,向学生们进行知识科普,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公园开设有《考古模拟》《化石修复》《文创拓片》《珠行万里》《月球漫步》《群龙取水》《挑战150》《快乐毛毛虫》等多项特色课程。

在科普馆内的“达尔文试验站”内,统一装有定制的工作台,配备了放大镜灯、显微镜、护目镜、雕刻笔、手捻、刷子、野外记录簿等专业化石修复工具。活动中,孩子们化身小小修复师,与化石“对话”,在亲手修复化石的过程中探索几亿年前的神秘生命。

工作人员为学生们讲解有关恐龙知识。景区供图

“本来是在网络上才能搜寻到的资料,在这次研学活动,我不仅现场观察了真正的恐龙化石,还动手体验了化石修复过程,很激动,收获很大。”陕西省白河县城关中学学生姜智鑫说。

“这次研学游活动,让我们了解了许多关于恐龙的知识,也学会了如何去修复恐龙化石,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丹江口市红旗教育集团学生王裕涵说。

“运用高科技 AR、VR的有机结合,穿越时空与恐龙对话,极大地丰富了研学的内容,提高了同学们研学的兴趣。今年以来,我们一共接待了省内的研学游学生26000多人,接待了省外的研学游学生3000多人。”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负责人胡永国说。

近年来,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从多方面入手,全面升级研学游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研学内容,先后接待市内及襄阳、商洛、安康等地区共计近30万中小学生,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积极开展科普活动 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郧阳区柳陂镇龙山村,总面积205.25公顷,核心区5.25公顷。恐龙蛋及恐龙骨骼化石的神秘感极具吸引力,是普及科学知识的最佳载体之一。因此,该公园先后被授予“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十堰市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称号。

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在世界地球日、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科普周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同时积极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年均科普量达到5万人次以上。

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杨大牛/摄

今年3月4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在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挂牌。

前不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长安老师带领由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36所高校组成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团队到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考察。实习队员纷纷表示,郧阳恐龙蛋化石群数量与规模庞大,其分布集中、保存完整、埋藏浅等特性为研究生命进化、地质变迁等提供了重要支撑。通过实习活动,大家对白垩纪地质背景和沉积环境有了全面系统地了解。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