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幸福食堂”洋溢幸福味 十堰探索完善社区老人助餐服务体系

时间:2023-05-22 08:4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幸福食堂”洋溢幸福味 十堰探索完善社区老人助餐服务体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应锋 通讯员 张春斌 李启东 徐春晓

“来一份,打包!”“好嘞!”

5月15日临近中午,家住十堰市张湾区公园社区文汇小区的于顺贞,拿着饭盒来到社区“幸福食堂”,点了一份一荤两素午餐。原本10元一份的午餐,于顺贞享受80岁以上老人就餐优惠,只需付5元钱。

“人老了,做不动饭了,有了‘幸福食堂’,既方便,又实惠。”于顺贞点赞。

文汇小区所在的公园社区,60岁以上老人达1115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有220人。因高龄、空巢老人居多,一日三餐成为老人头痛的问题,到餐馆吃,非长久之计;而自己做,又力不从心,于是很多独居老人总是凑合着吃,有时做一个菜,一吃好几天。

为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吃饭难”,2022年以来,十堰市探索建设完善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将“幸福食堂”建设列为重点推动的民生实事项目,选定茅箭区、张湾区、经开区的9个街道28个社区,开展老年人“幸福食堂试点”。

食堂运营经费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掏一点,形成“餐饮企业+幸福食堂+助餐点”的建设模式,重点满足失能、失智、独居、高龄等不具备做饭能力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兼顾满足其他老年人就餐的便利性、多样性。

今年2月底,公园社区投入20余万元,兴办“幸福食堂”。4月12日,“幸福食堂”正式开业。

5月15日中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文汇小区“幸福食堂”看到,有20多位老人在就餐。菜品有双椒鸡块、青豆虾仁、鱼香肉丝等8个,价格从10元到15元不等。

“该食堂对特殊群体有专项优惠政策,年满80周岁的高龄老人及年满60周岁的残疾老人,每餐立减5元。”公园社区党委副书记李筱然介绍。

除堂食外,“幸福食堂”还专门为老人提供了智慧助餐系统,食堂的智慧点餐机与张湾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系统对接,可完成线上下单、约单,线下堂食、配送等助餐服务。

“早餐有包子、稀饭、热干面等,午餐有三荤三素一汤,菜品种类多、便宜,还省去了做饭的麻烦。”和“幸福食堂”一样,开在十堰市茅箭区五堰街道老虎沟社区的“长者食堂”,已惠及辖区居民2000余人。

老虎沟社区党支部书记田龙伟介绍,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给予早餐3元、中餐10元的优惠待遇。

在居民微信群里,食堂每天下午五六点钟发送第二天的菜单信息,供居民订餐。对80岁以上高龄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者,可以免费送餐上门。

十堰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陈华伟介绍,该市去年建成34个“幸福食堂”,今年计划再建55个,截至目前已建成24个。“今后,‘幸福食堂’不光为老人提供餐饮服务,还将配备活动室、图书角,让‘幸福食堂’成为老人的‘幸福家园’。”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