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光明网评:违规且不安全的“老头乐”不能再上路了

时间:2023-05-17 09:41    来源:光明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违规且不安全的“老头乐”不能再上路了

近日,多地严查低速电动车的违规行为,被称为“老头乐”的电动三、四轮车成为整治重点。媒体报道,当前北京社区小路、胡同、部分城市主干道仍看得到“老年代步车”的身影。据交管部门统计,2022年北京共发生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交通事故131起,死亡逾百人。

在日常生活中,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是被许多人诟病的交通工具。由于电动三、四轮车未被限制最高时速、不用强制上牌,很多电动三、四轮车车主在驾驶时,不遵守现行交通法规,时常出现逆行、超速、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乱停放等违法违章现象。且因这些违法违章现象在多数情况下不会被施以处罚,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部分车主的不安全驾驶心态,所以,大多数人对“老头乐”上路非常反对。

为了治理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乱象,国内许多城市做了很多努力。北京早在2021年7月,就由五部门联合发布通告,自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违规上路行驶或停放的,执法部门将依法查处。从上一轮对超标电动自行车的严格监管,实现230万辆超标车基本“清零”,以及当前道路交通执法对非机动车的随机执法反馈来看,北京显然会下决心继续治理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作为首都,北京此举也会成为国内其他城市学习的样本。

也有部分网友担忧,此举将让一部分人出行不便,认为城市治理不能限制普通人的出行选择。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之所以拥有较大的用户市场,是因为这部分群体有着“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要。正如部分老年代步车车主所言:“主要需求就是为了接送孩子,去菜市场买菜”。这种观点是基于出行便捷的朴素愿望,但从交通安全等角度出发,治理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与保障民众“最后一公里”出行并无任何冲突。

需要说明的是,治理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的初衷也是为了保障民众出行安全。这类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的卖点是价格低廉,但据交警解释,这类车普遍被设计成窄车身、轻底盘、高车体,车辆稳定性差,行驶中容易发飘和倾斜,并不安全。生产商为了压低价格,实现利益最大化,普遍采用低劣便宜的零配件,做工也较为粗劣,危险系数较高。同时,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规范中,三、四轮车被明确定义为机动车。作为机动车,驾驶者需持有相应的准驾资格,需上牌接受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但因长期以来的错误宣传,违规三、四轮车被套上了老年代步车的名头,许多驾驶者误以为此类车辆不需要接受管理,也造成了“老头乐”乱象丛生的局面。

由此可见,民众便捷出行的朴素愿望不是不可以实现,而是需要建立在交通安全管理之上。三、四轮车只要取得合法牌照、遵守道路交通规定,仍然可以在全国绝大多数城市上路。另外一点需要提及,全国各地在治理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上路的同时,还应将目光关注到相关生产厂商,从源头上遏止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流入市场。(来源:光明网

( 责任编辑:余红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