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唠叨是母亲最长情的爱

时间:2023-05-12 09:1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夏飞雄

每当夜幕低垂,身为游子的我独处一隅之际,眼前总会浮现当初与母亲唠嗑的场景。在家中,母亲的唠叨时常在家人的耳畔回荡。时光流逝,我亦为人父,年近不惑的我渐渐读懂母亲,那些看似絮絮叨叨的言语背后,其实藏着的却是深深的爱。

上小学时,天性贪玩的我写完作业后,总会跑到村里小伙伴家玩耍,兴之所至,屡屡忘归。那时通讯不便,母亲只能到处寻找,村庄里留下了母亲密集的脚印。次数多了,她便一遍遍提醒我:“作业写完可以玩一会儿,但要记得早点回家!”后来,我记住了这句唠叨,还没等母亲开口,我便接过她的话头:“知道啦!早点回来!放心好了,一定不会超过晚上九点!”说完哈哈一笑,做了个鬼脸便推门离去。母亲无奈地笑笑,任由我轻盈的脚步滑过她的身边。

考上大学后,我从生我养我的故土到了省城,母亲的唠叨便随着电波传至耳际。“娃,你一个人在外地,记得好好吃饭,认真学习!天冷记得添衣保暖!”紧接着,还有那句“吃亏是福,与人为善。一定要和同学处好关系!”夜深人静时,我时常回味起她电话里唠叨式的教诲,它蕴含了一位母亲的牵挂。

大三假期,我投奔远在海南的父母。也是在此年某日,我听到了母亲有生以来最炽烈的唠叨。那是个天朗气清的日子,薄暮时分,朋友开车带父母和我到海滩游泳。下车后,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换好泳衣后迅速投入大海的怀抱,享受海边的迷人风景和海浪的温柔洗礼。不知不觉,畅游其中的我离海岸越来越远。只见岸边的母亲焦急万分,她站起来,手舞足蹈地,像是一位指挥官:“娃,往回游!往回游!”她声嘶力竭的呼唤声漫过泳者们的头顶,抵达我的耳际。那一刻,我似乎看见母亲脸上写满的担心和疲倦,便迎着风浪,奋力向岸边游去……疫情期间,我和妻儿因故滞留于邻市的岳父母家。母亲在微信中每每提醒我:“没事千万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记得戴口罩!”那段特殊时期,我和父母互相打气,加强锻炼,注意防护,最终安然度过。

如今,母亲已然在时光中慢慢老去,一道道皱纹爬上额头,走路也有些蹒跚。岁月改变了她的容颜,唯有不变的就是对我们的爱,她的唠叨依然如故。

世间有千万种语言,母亲的唠叨也许是其中

最美的语言,长大成人的我总是乐意去听,因为它代表着一种无私而执着的爱。正是因为母亲的那些唠叨,我成长的道路上才不再孤单,不再彷徨。

又到周末,母亲打来电话:“敏儿,地里豌豆长起来了,喊你姐一起回家拿些去吃啊!”我眼前浮现母亲弯腰摘豌豆的画面,鼻子不觉一酸。

记忆中的母亲勤劳能干,每次回家总是变着法儿给我们做可口的饭菜,其中大部分都是母亲亲手培育的绿色有机蔬菜。大家围坐一起时,母亲总是自豪地指指这个,点点那个,给我们讲它们是怎么一步步从种子走向餐桌的过程。看着孩儿们钟情于她种的菜,母亲甚是欣慰,临走还不忘往我们的后备箱塞满新鲜的韭菜、小葱、毛白菜。

渐渐地,母亲年纪大了,干起活儿很吃力,在山坡开辟的菜园子经常需要从家里打水上去浇灌。母亲膝关节做完手术后,我们总是劝她少种点,吃不了多少,买菜也花不了多少钱。母亲说买的没有自家种的香,继续栽种幼苗。

或许母亲老了,或许子女忙于小家回去的次数逐渐少了。母亲总在每个节假日和周末提前打来电话,告诉我们今儿茄子熟了,明儿莴笋可以吃了,后天韭菜可以割了,絮絮叨叨地说些小惊喜,而我们却从未正视母亲的收获,忙起来时总是敷衍地“嗯嗯”挂断电话,等吃饭时看着餐桌上同样的蔬菜吃起来没有母亲的味道又怅然若失。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