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北京晚报:指责插队岂可“平移”成网暴

时间:2023-05-09 09:48    来源: 北京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 指责插队岂可“平移”成网暴

五一期间,浙江金华某景区的一段争吵视频在网上迅速发酵。一对婆孙插队被人批评后,情绪失控暴怒的场面被人拍摄下来并上传到网络。据报道,“插队婆孙”近日已被做成恶搞表情包,表情包进一步做成车贴、手机壳甚至印在衣物上,她们的个人信息、行动轨迹也都被曝光。

有一说一,这对婆孙插队肯定不对,“平移”的说法也不成立,加塞儿就是加塞儿。但是对待不文明行为,是不是就要像网友们说的那样“用魔法打败魔法”?显然网暴的思路更加错误。据报道,某电商平台上有超过30家店铺在销售以“插队婆孙”漫画图为主题的汽车贴纸;相关表情包在社交网络上热传,很多人“玩梗”玩得不亦乐乎。殊不知这些行为已经涉嫌侵犯两名当事人的肖像权。《民法典》规定,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不得以发表、复制、发行、出租、展览等方式使用或者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而且,部分商家利用车贴等产品营利的行为恐怕是错上加错。

用一种错误去“惩戒”另一种错误,只会在谬误的路上走得更远。用网暴、社死来“责罚”插队之人,即便她们在发生纠纷时情绪失控、行为失当,也是不应该的。文明社会的养成,靠的是法律和道德,绝不能以暴易暴。特别是有些网友搞人肉搜索、地域攻击,已经超过了表达正义感的范畴,而成为了蹭热点、赚流量的狂欢。

就事论事,涉事景区应该反思自己的管理,加强安保力量,明确标识,减少游客排错队的情况;围观群众谴责不文明行为、维持排队秩序没问题,但动辄便拍视频发上网则需商榷,“平移”成网暴更是越过红线。网友转发也好跟帖也罢,是凑热闹还是借机宣泄情绪,在“玩梗”时有没有成为网络暴力中难辞其咎的那一片雪花?那些跟风制作表情包、车贴的商家,无非赶着一波热度赚快钱。

互联网改变了信息传播方式,不变的应该是每个人心中公平、善良、正义的道德基准线。不文明行为需要被矫正,但绝不是以另一种更不文明的方式。(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余红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