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龙井村 共沏一壶茶

时间:2023-04-23 10:54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原标题:两个龙井村 共沏一壶茶

浙江西湖之畔的龙井村和十堰秦巴山脚下的龙井村相隔1200多公里,两个龙井村因茶“结缘”,因乡村振兴梦想而走到了一起。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两个龙井村“牵手”谋发展的故事。

这两天,刚刚从浙江省西湖龙井村取经归来的种茶大户石崇武,一回村就钻进了村里的茶叶加工车间,迫不及待地把学到的炒茶技艺传授给当地茶农们。

十堰市竹山县谭山观生态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石崇武:“西湖龙井村的专家教我们要把握高、中、低三个阶段的火候,这样炒出来的茶才更香、更浓。”

竹山县龙井村地处秦巴山余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非常适宜茶叶种植,全村有生态茶园2168亩,几乎家家都靠种茶增收。然而多年来,因为标准化程度不够,制茶技艺不精,茶叶的效益比较低。2021年,省委宣传部的驻村工作队来到龙井村后,把做大茶品牌作为了头等大事。

湖北省委宣传部驻龙井村第一书记 王向利:“刚来的时候,发现全村2000多亩茶园产值才800万元,相当于每家每年靠种茶,户均只能有两三万的收入,我们就想着一定要打响茶的品牌,提升茶的价值。”

就在同一年,王向利在武汉举办的湖北农博会上,看到了有着“绿茶皇后”美誉的浙江西湖龙井村的推介,这让她茅塞顿开。

湖北省委宣传部驻龙井村第一书记 王向利:“同样都是产茶地,他们的绿茶一斤能够卖到上万元,而我们的茶叶一斤只能卖一两百块钱,我们一定要去看一看,差距到底在哪里。”

几经周折,王向利对接上了杭州西湖龙井村,去当地考察学习后她发现,两地在茶园管护、制茶技艺、品牌打造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王向利立即邀请西湖龙井村茶企专家来到竹山,在第一次的公开交流会上,西湖龙井对于品质的坚持,让村民们印象深刻。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龙井村党总支书记 徐胜强:“我们制作一斤纯手工的西湖龙井茶,一个很好的老师傅一天就可以做两斤茶叶,这是很辛苦的。我们讲酒香不怕巷子深 ,自身把茶叶的品质做好了,把我们老祖宗遗留下来的西湖龙井茶的制作技艺给它传承好。”

十堰市竹山县宝丰镇龙井村党支部书记 李可:“他们在茶叶种植、生产、营销 、品牌打造运营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我们收获很大。”

就这样,两个龙井村开启了一段跨越千里的缘分。西湖龙井村除了定期派出制茶师为村民们开展技术培训、提升茶叶制作工艺外,还在品牌营销、乡村建设等方面帮着出谋划策。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也争取到2000多万元资金,对茶园基础设施和制茶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今年,前来采购的外地客商络绎不绝。

外地茶商 陈世松:“今年我已经来龙井考察过很多次,特别是芽茶,品质有很大的提高,平均价格每斤比以前贵了一两百块,品质好,贵一点我们也愿意购买。”

湖北省委宣传部驻龙井村第一书记 王向利:“我们今年作为首次尝试,让我们的茶走出去。今年预计收入能够达到1200万元,比去年增长三分之一。下一步,我们还将把茶产业和旅游深度融合,让茶园变景区,让我们村的‘龙井茶’品牌更响亮。”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