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院士专家十堰行丨北排集团教授级高工李魁晓:为十堰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支撑

时间:2023-04-12 19:3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朱江 报道:4月12日下午,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研发中心党总支委员、副主任,教授级高工李魁晓先后来到西部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项目、十堰北排公司西部污水处理项目、十堰北排公司泗河污水处理项目现场调研;当天上午,李魁晓还深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慧环保产业学院,围绕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装备制造与智慧运营等多个话题,与湖北山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展开热烈座谈,为十堰生态文明建设献计献策、传经送宝。

李魁晓在国内率先构建了“准IV类”高品质再生水集成工艺技术体系、研究提出再生水精准构建水生态环境理论并开发建立了完整的应用技术体系、研究构建了再生水安全检测评价方法体系与协同消毒技术体系,完成多项原创性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他先后荣获了北京市科技二等奖、环保部科技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考察和座谈中,李魁晓表示,这几天日程安排得很紧凑,分别参观考察了生活污水、工业园区、村镇以及养殖废水处理项目和工程。“这些工作是十堰水生态环境提升的重要基础,也是绿水青山的重要保障。”他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天走下来,感觉十堰具有非常好的山水自然禀赋,前期也做了大量的水污染治理、生态提升工作。

十堰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是北京城市排水集团的外埠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主要承担茅箭区、张湾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新区等市区污水处理工作,污水收集范围涵盖汽车、化工、医药、食品制造企业及居民生活区。

在十堰北排公司泗河污水处理厂,李魁晓饶有兴趣地调研了污水处理厂沉淀池中养锦鲤的情况。锦鲤既是水质“检测员”,又是青苔“清洁工”。十堰北排公司负责人高家晓在现场介绍说:“自从我们在沉淀池中养鱼后,池里的青苔再也不用人工清理了,而且鱼儿的活性也间接反映了泗河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效果。”

李魁晓表示,北京在水污染治理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他希望通过这次“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深入了解十堰在水污染治理、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人才、技术等各方面需求,通过京堰两地的持续合作,为十堰的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精准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

此前一天(4月11日),李魁晓还分别调研了山鼎环保装备制造与物联网运营基地、东部新区综合污水处理厂和茅箭南部山区农村污水治理。

山鼎环保装备制造与物联网运营基地位于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驼鞍沟片区,由湖北山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成年产100万平方米污水处理专用填料、日处理污水量20000立方米的成套高端环保装备制造基地,面向全国1000个以上高浓度废水处理点的营运中心和科技创新研发基地。

十堰市自我加压,高标准处理工业污水。十堰东部新区工业污水处理厂集成运用多项技术成果,使得园区内所有工业废水处理及排放100%受监控、100%达标排放,综合污水处理标准提升至地表Ⅳ类,在工业污水处理领域少见,为一库碧水永续北送的光荣历史使命增光添彩。

李魁晓告诉记者:“我们将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下一步兼顾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等多方面的协调,加快技术进步,有效降低能耗,推进水环境治理的系统化、生态化、智慧化。”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