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风科技周剧透“下一代”汽车应用新场景:汽车可以“飞天”

时间:2023-04-12 08:2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东风悦享Sharing-Airland载人飞行器。(图片来源:东风汽车报)

原标题:汽车可以“飞天” 喝杯咖啡充满电 东风科技周剧透“下一代”汽车应用新场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王怡琳 实习生 李勇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让汽车变得更绿色、更“聪明”。

载人飞行器、3D车控手环、量子架构、V2G零碳超级场站……4月10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第七届“科技创新周”启幕,全方位展示了东风“科技跃迁”新成果,剧透“下一代”汽车应用新场景。

造可以“飞”的汽车

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展厅,一辆上方是8轴飞行叶片、中间是多功能座舱、下方是底盘的载人飞行器吸睛多多。

这是东风公司面向未来低空领域,探索共享+多模式交通无缝化移动服务开发的sharing-Airland载人飞行器,该款飞行器已实现了由2021年载货版到2022年载人版的跨越。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载人飞行器最高可飞100米,最多能坐2个人。当用户通过手机APP进行预约,飞行器便会停到指定地点,用户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座舱,座舱检查完人的身体情况,便允许起飞。此时,座舱与上方飞行叶片对接,自动驾驶底盘脱离座舱,用户就能尽情体验飞行之旅了。

“这个飞行器实际就是一辆可以‘飞’的汽车,用户既能使用飞行模式,也能切换陆地模式。可无人驾驶,也可手动驾驶,该应用将提供未来智慧交通低空中短途出行解决方案。”现场工作人员称。

汽车向“类人化”不断迭代

智能加身,如今的汽车更“懂人”,也更“像人”。现场,工作人员佩戴一个智能3D手环,不用按键、语音,一个手势,就能隔空打开汽车后备箱或充电盖。

这是基于岚图汽车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研发的首款智能3D手环。据悉,SOA电子电气架构将智能驾驶、座舱、车控、动力等相关控制系统全部集成在一个“中央大脑”,能通过应用场景迭代升级,让各种功能常用常新。

“以前多个控制器分布协同,才能实现一个控制功能。”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多个控制系统集成后,形成了一个“大脑”,“大脑”发出指令,汽车的“肢体”来执行,车真正成为了一个智能车,并向“类人化”不断迭代。

在商用车领域,汽车也在向轻量化、智能化转型。由东风柳汽开发的“乘龙幻影”二代无人驾驶卡车,搭载了激光雷达整合感知技术,是国内首创高速无驾驶室L4级别自动驾驶卡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这辆车以大熊猫脸谱为原型,车体采用“银”“黑”两色呼应,酷似超跑。虽然是电动牵引车,但该车拉货能力却不俗。

据介绍,该车自重仅约5.5吨,比传统的纯电动4×2牵引车轻了约3至4吨,满足整车最大总质量42吨的物流运输需要。得益于5G技术带来的超高数据传输速度、超低延迟等优势,未来还能远程操控该车运行。

一杯咖啡时间为车充满电

当前,续航和补能已成为限制新能源车发展的难题。从电池、动力系统入手,东风公司研发了多种解决方案。

120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90秒完成换电、5分钟补能300公里、百公里11度电超低能耗……东风科技周开幕式上,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架构——东风“量子架构”亮相。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杨彦鼎介绍,东风量子架构已完成全系列产品布局,未来将打造16款车型矩阵,达成100万台年产销规模。

同样是充电领域,岚图汽车正研发800伏超级快充技术,通过高压电提升充电速率,最大充电功率可实现430千瓦以上,充电10分钟,就能续航400公里。

“用户仅需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能为车辆充满电。”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岚图800伏高压快充技术已进入功能样车开发阶段,预计不久后将实现量产,岚图有望成为国内最快实现800伏超级快充技术量产的企业之一。

从动力入手,东风公司还发布了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包括电驱、电池、补能三大产品平台。其中马赫电池搭载整车CLTC续航里程超1200公里,充电5分钟,续航达300公里。在换电领域,换电仅需90秒,且实现10000次以上寿命。

探索充电服务新场景,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还联合国网湖北电力公司打造了V2G(Vehicle-to-Grid,即车辆到电网)零碳超级场站。

据介绍,该场站集光储充放、先进充电技术、智慧能源控制于一体,能满足多种充电场景和需求。当电动汽车正常充电时,电流由电网流向车辆,有需要时,电动汽车的电池可对电网反向放电。未来,该场站将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或园区铺开。

研发投入达到千亿元级

新能源时代,技术品质驱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向上。

数据显示,2022年,东风公司汽车发明专利授权量、公开量分别达2357件、6069件,双双位列自主整车集团第一,领跑中国车企。

目前,东风公司已构建豪华、高端、主流、小型新能源品牌格局。其中,东风风神全新电动化系列产品,即将在上海车展发布。今年下半年,东风还将发布全新小型电动品牌,形成“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尤峥表示,“十四五”期间,东风研发投入将达到千亿元级,自主品牌核心技术掌控率达95%。

到“十四五”末,还将再掌控2000多项关键自主核心技术,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科技和服务创新业务创造的收入占自主业务收入的比重将达四分之一。(来源:湖北日报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