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联网结算服务部副主任梅乐翔:智慧路网,助力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应用发展

时间:2023-04-06 08:23 来源:纵横汽车网     进入数字报

原标题:梅乐翔:智慧路网,助力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应用发展

2023年3月28日-29日,首届中国商用车论坛在湖北十堰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湖北省经信厅、东风公司和十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应变 求变 谋变——共创商用车发展新局面”为主题,共设“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4个主题论坛”,旨在联合能源、交通、信息等各方力量,共同探讨商用车产业发展趋势,推动商用车高质量发展。其中,在3月29日下午举办的“商用车智能网联应用”主题论坛上,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联网结算服务部副主任梅乐翔发表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我是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联网结算服务部副主任梅乐翔,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智慧路网,助力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应用发展》。

主要说一下和我们目前工作比较相关的一块,就是我们在整个公路建设和信息化发展过程当中,交通系统在这30年来做了大量的努力,最主要的一些变化就是从2014年开始做全国的ETC,电子停车收费的联网,到2018年通过这套体系提供的体系支撑国家税务系统开具通行费的电子发票。再到20年我们取消高速公路所有的省界高速收费站,这一系列过程中体现了高速收费体系的网联化、系统化和信息化。

目前这个体系的运转方式是这样,我们目前一共有1万多个收费站,将近9万条车道,ETC的门架2.8万个。这些ETC用户的车辆都是具备信息交互和金融支付能力的,因为它都是通过ETC的技术去做的通讯,所有的门架后台都是到省中心的数据传输,这个数据传输是准实时的传输,所以这一套系统是支持目前整个收费体系的。它是一个生产系统,每一笔交易,大家日常开车通过高速公路的时候,收的每一笔钱都是通过这个系统收费和结算的,所以它对业务实时性和准确性要求比较高的系统,我们依托这套系统打造车路协同的体系。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在融入高速的监控体系和其他的信息化系统体系。因为收费系统是个生产系统,整个系统的完整性会比较高,而且现在门架只用来做高速公路,作为基础设施投入进来做收费的话也是一个浪费,也想综合发挥它的效益。

我们从路这一方的理解,我们做车路协同或者做自动驾驶,从路这一方主要解决的是两个问题,一是提高通行效率,二是提高运行安全。这个收费系统目前做了一个产品的设计,给大家看一个短片。

这是我们之前做的一个宣传短片。大概介绍一下我们这套系统的一个逻辑,它是基于现有的收费系统和ETC体系,因为ETC建在高速公路下,有很多摄像头、气象站、天线,可以做信息采集,可以通过这套系统做信息的发布,我们现在从收费系统当中提取出来,做一个资源整合,这样的话在车辆通行过程当中前序的门架可以采集车辆的信息,可以做一个采集,然后再向后续门架经过的车辆在3到5公里做信息的推送,另外一个和车机系统进行互联的话,可以更好的支持目前自动驾驶这些技术。因为我们这套系统相对来说成本会比较低,因为ETC的车载终端,即使是车规版本就是几百块钱的成本,对于高速公路来说是一个比较小的投入,这一套门架系统就是一两百万就可以覆盖。现在有2.8万个门架在路上,平均下来每五六公里就会有一个门架,大城市周边两三公里有一个门架,覆盖密度可以覆盖信息的采集和发布的。这些东西是路这一侧,相当于基础设施投入进去的,有新的采集手段的话可以追加,车企或用户需要更多维护的话可以进行定义,这是一整套系统,是统一的。虽然硬件是各家去投入,但软件系统和控制系统都是由交通运输部去控制的,参数的下发、版本的更新是我们后台去做的,只不过把权限分给省中心做,系统是一体的。所以它能实现一个完整的互动。

我们目前主要实现的业务功能是这样,首先我们分为部级、省级、路公司的管控平台,左边这个“看得懂、判得准”是面对行业服务的,需要信息化的支撑手段。面向用户或车企提供的主要是“精服务和汇群智”。刚刚前面王耀总也提到自动驾驶数据的获取,从路这一侧也可以提供相应的支撑。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一部分开发,包括目前ETC的信息发布系统技术验证和发布测试,以及路段算法平台的预研,还有算法平台的架构规划,以及一些路侧这些工作,都已经在开展过程当中。

另外,实际动作也已经在做了,目前已经有这四个路段是已经在做封闭路段的测试试点,这是带来的第一个东西叫“交通守望者”,这是从路这一侧提供的一些想法,跟车这一侧,了解车和用户的需求。可能有一些也不一定对,这个模式和这个平台我们已经具备了,希望能有更多的想法和一些需求或者场景与企业共同去挖掘。

另外一个,我们从路这一侧,智慧路网提供一些信息和数据服务。这包括所有路侧的信息,行业侧、管理侧的信息,包括施工信息、拥堵信息,包括道路上的积雪、异常停车、团雾等信息,都是可以向合作伙伴包括车企去进行一个赋能。目前也是做了一些应用,和省里面的运营商,还有道路业主去做了一些支撑,包括收费站的位置,还有它的拥堵情况、车辆服务、停车和加油信息,还有充电桩的位置和拥挤度、服务区等等我们都有信息的整合,有一些产品可以去提供。包括对于出行这块,对于运输车辆、轨迹监控,上了高速以后,不管是通过ETC支付还是领的卡,整个全程轨迹,没有采集你的位置信息,只是你从门架过的时候会读一下你从高速的位置过了,可以做整个车辆轨迹的追踪,包括做区间车速的判断,包括是否按照要求,疲劳驾驶的时候是否进行休息了,这些信息可以进行采集,可以给车企提供相应的服务。另外包括救援服务,现在高速上,大家平时也不上高速,车坏了也不知道哪坏了,通过这套系统可以精准的推送你的位置信息,安排相应的救援服务。

刚刚列举的就是一些典型场景,但是我们是具备这样数据服务的能力,还有一个是带来商用车ETC选装的场景。ETC现在大部分是后装的,现在我们也有对应的选装产品,而且已经跟几个主机厂商进行了合作,把ETC的设备提前装在车上,工信部也有相应的车规标准。

这里面第一是依托这套体系,打造一系列ETC的标准,最基础的装ETC有9.5折优惠。另外是有大量的政策支持。另外我们也是提供了选装发行的一些服务,因为货车办不了信用卡,提供对应的金融产品,保证货车的用户可以通行高速公路,帮他垫付一些通行费或做一些支付的保障。另外也有全套售后服务的体系,来保证整个服务的正常运行。而且也是针对汽车或商用车选装的场景,对整个发型和绑卡这块做了相应的优化,做的还不够,还要持续投入配套的测试。

安装方式也比较多样,在挡风玻璃、点烟器上,还有车玻璃安装,整个是隐形的,没有安装的盒子在上面了,安装的方式也比较多。我们和各个厂商合作,也做了一些车辆后生态这些产品。因为刚刚前面有提到ETC是目前一个车载的支付介质,围绕支付属性和金融属性可以做一些车生活东西的,我们也是作为一个开放平台来运营,大家有好的场景或者有好的产品的话,或者好的服务的话都可以服务往上面放,依托这套体系向用户做这个推广。根据主机厂的需求做一些用户运营和宣传方面的工作。这是合作的一些,包括我们现在一些服务区、加油站,一些涉车的场景,包括大家去鸟巢、机场,直接用ETC就可以支付停车费,等等相关的服务。

简单就说这么多,主要是向大家去提供一些从路这一侧的信息,因为车每天都在路上跑,公路交通或者是公路行业和车企是比较少的,但其实大家是天天在打交道,借着新一轮的浪潮,我们要迎接新基建,这些是新基建的一部分,不仅发挥路一侧运营管理的需要,需要向广大用户和车和车的所有者提供服务,我今天说这些主要是抛出来一些想法跟大家进行思维碰撞,希望大家关注我们,更多的研究更多的服务和产品。

好,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