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产教融合助力职业教育行稳致远

时间:2023-03-30 09:22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东湖评论:产教融合助力职业教育行稳致远

李文俊

近日,人社部举办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先进事迹报告会,6名技能大赛获奖者分享了他们的成长故事。他们从小就投身技能学习,从一名技校生一步步成长为大国工匠。可以说,他们是职业教育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到“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教融合,以产教“良性互动”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让技能人才遍地开花,推动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当前,我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已经迈进人才资源大国的行列。然而,我国职业教育依然面临诸多挑战,譬如技能人才队伍规模不大、结构不优、素质不高等等。究其根本,还是在于推动职业教育过程中产教融合不够深入,导致学生能力与企业需求发生错位。对此,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才是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深化产教融合,要坚持以教促产。职业院校应始终着眼于企业需求。在专业设置方面,职业院校要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专业集群建设,同时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在招生培养方面,应实行校企联合招生,并开展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和学徒制培养,为行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在日常考核方面,职业院校要建立专业和文化双指标考核体系,加大行业企业考核权重,对学生的品德修养、理论基础、实操能力等多方面进行考察,从而培养出让企业放心满意的高技能人才。

深化产教融合,要坚持以产助教。企业应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场地、管理等多重资源优势,帮助职业院校建设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重点项目,扩充职业院校教学资源。与此同时,企业还要积极与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联盟等集团合作平台,大力推进对口互助共建、师生挂职交流等优质共建项目。譬如,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全国商贸职教集团与阿里巴巴、用友新道等大型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共建数字贸易产业学院、新道会计学院等7个产业学院,推动建成产教融合示范专业、示范工作室、示范基地,实现校企合作由单点单项碎片化向全方位、全流程转变。

深化产教融合,要坚持多方配合。如何确保产教融合真正落到实处?职能部门要做好统筹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和分类指导,做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定产教融合行动计划,明确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的职责和权利,落实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探索建立监督评价机制,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对本地产教融合进行全方位监测,同时将推进地方高校产教融合纳入绩效评价体系,以此激发地方推动产教融合的主动性。

在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今天,办好职业教育至关重要。坚持做实产教融合这篇大文章,建设高质量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更多“大国工匠”,为智能制造提供人力支撑,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来源:荆楚网

( 责任编辑:余红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