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百亿元项目300天投产 远景动力创造独一无二的“张湾速度”

时间:2023-03-29 07:5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院墙外的事,政府全部干;院墙内的事,政府帮着干”

百亿项目远景动力300天投产

远景动力零碳智能电池产业园。 (通讯员 叶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应锋 通讯员 刘涛 徐春晓

春意融融,生机勃勃。

3月20日,位于十堰市张湾区的远景动力零碳智能电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1000余名施工人员忙碌不停。

“首条电池包生产线已于2022年底投产,首条电芯生产线已于3月初进入调试爬产阶段。”远景动力技术(湖北)有限公司公共事务负责人范奉斗介绍,项目总投资120亿元,2022年2月签约,26天后开工建设,180天后首条模组线量产,第300天时首条电芯生产线调试投产,创造了远景动力全球事业发展布局中独一无二的“张湾速度”。

把企业的事当“家事”

走进远景动力十堰零碳智能电池产业园,厂房外立面已完成安装,道路硬化、园林绿化和水电气管网铺设等工程均已完成。车间内,模组Pack线已投产,电极和电芯装配车间的生产线也相继进入调试爬产阶段。

远景动力是一家领先的电池科技企业,在中国、日本、美国等设有13大生产基地,是奔驰、宝马、日产、一汽、东风等国内外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已为44个国家超8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电池产品。

“选址谈判时,很多一线城市开出优惠政策。”远景动力执行董事、中国区总裁赵卫军坦言,优惠政策固然好,但不是企业考虑落户的决定性因素,“最重要的还是看人、看民风、看环境”。

“一家人、一条心、一起拼。”十堰党政考察团赴上海与远景高层座谈时,时任市长、现任市委书记黄剑雄一席话,让赵卫军等高层至今难忘。

双方签订协议的第二天,远景就组织考察团到十堰市张湾区考察对接。

作为全市头号工程,十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第一时间成立由发改、科技、自规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市、区两级工作专班,驻厂服务,现场调度。

“远景的事,就是我们自家的事!企业院墙外的事,政府全部干;企业院墙内的事,政府帮着干!”十堰市委常委、张湾区委书记张涛承诺。

为办好“家事”,张湾区将远景项目作为检验能力作风的考场,成立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一线,100名党员干部组建7个尖刀专班,夜以继日抢工期,全程帮办代办21个大项、100多个小项建设手续。

“就怕我们不开口,提出来就有人争着去跑腿。”范奉斗感慨,只要是远景的事,涉及哪个部门,随叫随到;该办的事,一件不落;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遇到的人,总是热情、淳朴、和善,“给人一种家人般的温暖”。

远景动力电芯装配车间。 (通讯员 李军 摄)

联合驻守一线“作战”

“服务项目建设,所有工作只围绕一个目标,就是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投产。”身为远景项目首席服务官的张涛,每次督办项目进度,说得最多的是“抢时间”。

为最大限度提高项目服务质效,张湾区将项目建设指挥部、远景动力公司项目团队、重点施工方进行合署办公,联合驻守一线。同时,涉及远景动力项目建设的90%以上事项,由三方协商形成最佳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当天一线办公、现场拍板。

“效果显而易见。”范奉斗直言,远景动力十堰项目推进进度,创造了远景动力国内基地建设、投产“两个最快”。

以用电为例,园区要建一个110千伏变电站,同时还需要6条10千伏高压线路用于备用供电。因涉及市、区两级多个部门,按正常报批程序和建设流程,需要一年半时间,如此一来,项目2年也无法完工。经三方合署办公碰头会,形成纪要直接报送区委,区委会同远景项目市级指挥部出面,协调市、区各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所有手续在项目建设现场办理,1个月内具备变电站和高压线路施工条件。最终,半年内变电及配电相关设施全部完工。

据介绍,项目规划的7条生产线到6月底将全部调试完成,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项目一期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将带动就业5000余人。

主动服务引才留才

“环境还可以,公寓不用出钱。”3月23日,在远景动力十堰项目“职工之家”公寓物业办公室,员工金磊正来领房间钥匙。

36岁的金磊,从某校机修专业毕业后,在十堰当地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工作。去年7月,金磊招工来到远景动力十堰项目。随后,金磊又被派往远景动力鄂尔多斯基地实训学习,今年3月18日才回到十堰。

走进公寓房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房间约18平方米,配备有1.2米单人床2张,还有衣柜、集成卫浴、空调等配套设施,拎包即可入住。

远景动力十堰项目技术含量高,影响投产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人才引进及配套保障。

为解决这一难题,张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满带队远赴哈尔滨、郑州、武汉等省内外高校,为远景公司推介用工岗位550余个,签订意向协议340人。同时,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与远景动力联手,开辟高校招聘用工需求直通车,解决企业人才需求。

为保障企业人才居住,张湾区投资8000万元,为远景动力十堰项目配套建设“职工之家”公寓,房间1000余套。公寓房租由企业和张湾区各承担一半,远景员工无需花钱。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