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历时多年构思创作,用画笔留住悠悠乡愁!66岁老人手绘长卷再现武当均州美景

时间:2023-03-28 09:4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当长卷(局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代琳源 报道:群峰朝顶、涧水飞流、宫观林立……一幅22米的长卷上,汇集了八百里武当绝美景致;另一幅18米长的《四季放歌古均州》长卷,随着春夏秋冬的变化,真实地再现了均州古城的四季风情。近日,在位于丹江口市沧浪海旅游港的武当道家画院,66岁的当地美术爱好者杨立柱向记者展示其历时多年构思创作的两幅长卷。杨立柱告诉记者,绘制长卷是纪念南水北调水源区人民的伟大牺牲与奉献,他愿意捐出其中一幅送给南水北调博物馆。

多次采风,他创作两幅长卷

从小在均州古城长大的杨立柱,童年生活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他对古城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大坝的加高,一库碧水永续北送,他的创作欲望愈发强烈。

为了展示八百里武当奇美景观,再现均州古城繁荣景象,从2000年起,杨立柱多次前往武当山采风,走访曾在均州古城生活过的老人,多方搜集创作素材。2008年,他构思好长卷后,便拿起画笔,在家里开始创作,直到2010年,这两幅画卷才彻底完成。

在长22米、宽0.5米的武当山长卷中,栩栩如生地展现了道教圣地武当山的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治世玄岳”牌坊、太子坡、紫霄宫、南岩宫、金顶等古建筑色彩鲜艳地跃然于纸上,画面上的人物更是线条流畅。

记者在这幅长卷上看到,三五个行人背着行囊站在天门前歇息,还有一两个游客弓着腰正行色匆匆地走在石阶上。一旁的平台上,有一位穿着深蓝色长袍的道人正展示着绝世武功;而在密密麻麻的宫殿和茂密的松树林之上,则是熠熠生辉的金殿。

均州长卷(局部)。

故土难忘,他将古城浓缩在画卷中

因为对故土的思念,才激发杨立柱“复原”均州古城旧貌的欲望。根据留下的照片和历史资料,他按照实际比例,将古城浓缩在画卷上。

缓缓铺开这幅长18米、宽0.8米的《四季放歌古均州》长卷,风景秀丽、繁华热闹的古城均州跃然纸上。“东楼望月”“方山晴雪”“沧浪绿水”“槐荫古渡”“龙山烟雨”“黄峰晚翠”“雁落莲池”“天柱晓晴”,均州八景历历在目。

记者仔细端详这幅古均州长卷,只见高耸的城楼下,摩肩接踵的行人从码头缓缓上岸,踏上石阶。城外汉江上,帆樯如林……杨立柱说,画作内容看起来虽然简单,实则很讲究,要突出每个地点的特征以及古人的言行举止,需查阅大量资料,还需实地考察,在脑海中构思具体的景象。

令人叫绝的是,在他的画笔下,四季美好均有细致呈现:均州古城生机勃勃的春天、紫霄宫绿树葱茏的夏日、南岩宫的秋天层林尽染、太和宫的冬季白雪皑皑……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是大自然永不间断的“演出”,亦是生命力的呈现。作品以长卷的形式,采用穿越时空的构图法,生动地记录了古均州与武当山之美。

废寝忘食,他用画笔留住乡愁

作为本土美术爱好者,杨立柱的画作广受好评。那么,他的美术功底从何而来呢?这与他的工作及兴趣爱好有关。1977年,他在原均县印刷一厂工作,早早便接触了美术印刷品,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81年,他又在湖北省一所高校学习包装装潢设计。后来几经辗转,杨立柱开办了一家广告装潢公司,一直干到60多岁。

不开公司后,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绘制长卷上。复原老街比一般的绘画作品有难度,不仅要求精细、准确,更要有丰富的历史知识。于是,他经常去图书馆查找资料,找老居民了解过去的历史,并向老画师求教绘画技法。

在创作时,他每天都要匍匐在长卷上5个小时左右,当中不接任何电话,也不吃午饭,生怕思路被打断。对于那些无迹可寻的古遗址,杨立柱查阅了大量的史料,又仔细核对,直到把古城均州的布局、结构全都查清楚了才开始动笔画。

在采访过程中,学识渊博的杨立柱非常谦逊,很少谈起自己。他说,均州古城和武当仙山的美好,是当年废寝忘食创作的动力,他想用画笔留住乡愁。

扫码欣赏手绘长卷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