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县政协:织密“小网格”赋能“大治理”

时间:2023-03-24 17:1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田友红 李玉林 报道:“自从进了村建立的网格,我们组织群众缴纳医保、咨询业务,开展茶园管护、环境整治、矛盾排查、疫情防控等活动方便了。”近日,竹山县政协办公室驻村工作队片长沈贤勇在南坝村户院会上向群众讲解网格化管理业务知识。

近年来,竹山县政协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探索建立党员联系群众网格制度,聚焦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焦点、热点、难点工作,织密服务网格,助力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效能。

为了基层党员成为基层治理的“排头兵”,工作队按照全村9个组分布、人口、生产关系、面积、交通和党员等因素,按照就近就便、随片就湾划分9个网格,网格长由村两委、包保干部、党员中心户担任,按照“群众公认、组织认可、推荐自荐”方式,从乡贤、党员、退伍军人、市场主体、护林员、农技员、安全生产员等对象中,推举品行端正、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对象担任网格员,负责日常信息报送、日常工作落实等工作,形成了“乡镇干部+村干部+党员中心户+群众”的治理模式,确保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系”。

针对南坝村辖区面积大、人口多、社情杂等实际,该村还探索建立无职党员包户制度,全村50余名党员结合实际情况至少联系5名群众,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办服务事项。党员中产业大户联系在家青壮年劳力、致富意愿强烈的群众,帮助解决生产技术、加工销售等问题;外出务工能人联系外出务工群众,帮助解决务工信息、技能培训等困难;中心户长等老党员联系村组在家群众,定期收集意见建议,向村委会反馈并及时解决;镇村干部联系孤寡孤独等困难群体,定期走访慰问,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全村93名网格长、59余名党员、33名包保干部、驻村工作队常态化开展户户走到行动,通过院子会、村组会、邻里访、电话访等方式,收集民意民愿,畅通沟通渠道,搭建信息反馈、党员能力提升平台。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741户2450余人,召开村组、湾组会60余场次,引导包保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邻里互助、政策宣传、矛盾化解、日常代办、上门服务等活动60余场次,帮助群众解决医食住用行等民生实事140余件,形成了村党总支主导、党小组带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末梢。

该村坚持把党旗插在最高处、把堡垒建在最前沿,织密建好““乡镇干部+村干部+党员中心户+群众”的治理联动网格,强化基层治理,科学运用网格,全面服务群众,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副产业兴旺、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