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扩规提质全链发展 十堰打造百亿级蔬菜产业

时间:2023-03-22 15:27    来源:长江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扩规提质全链发展 十堰打造百亿级蔬菜产业

“菜篮子”,一头连着百姓的餐桌,一头连着山区群众的“致富梦”。十堰市优布局、调结构、育主体、强科技、创品牌,打造蔬菜百亿产业链。

在十堰市竹山五福龙井智慧农创园玻璃温室内,一颗颗成熟的西红柿挂满枝蔓。借助能前进、后退的轨道采摘车,让工人的采摘变得轻松、快捷,一人一天可采摘1000多斤。

采摘设施现代化,蔬菜种植更是科技感十足。这里全部采用的水肥一体化的无土栽培模式,全程自动化管理。

据十堰市竹山五福龙井智慧农创园技术负责人彭钰介绍,平日里,在测量温室里的温度、湿度、光照,测量的数据会回传到工作电脑,电脑会实时开启保温、灌溉,同时调整蔬菜的生长策略,种植实现全自动化。

水肥一体、无土栽培,在避免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同时,延长了作物生长周期,种植的西红柿挂果可达8个月,效益是露天种植的4倍。

“10个月(一株)是能够产20斤果子,按照市场价格,这株番茄的产值在80块钱,这就是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科技化,在农业上的一个应用产生的效益”十堰市竹山五福龙井智慧农创园技术负责人彭钰对记者说。

图:十堰市竹山五福龙井智慧农创园

打造蔬菜专业乡镇是十堰市房县化龙堰镇的发展定位,这些年,设施蔬菜大棚从最早的竹竿薄膜简易“棚一代”,更迭为钢构连栋温室大棚”,从起初的分散百亩分块基地,发展为当前的千亩连片基地,形成了区域统筹、条块结合、联动共建的产业发展格局。时下推广种植的百亩新品螺丝椒已经上市。当地种植户告诉记者,平均亩产能达到8000斤左右,经销商过来拉货的话价格是每斤五元。

锚定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定位,十堰市各地把蔬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抓,种植规模持续扩大,蔬菜基地面积稳定在40万亩,打造集中连片露地蔬菜4万亩,新建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1500亩,先后为1000亩设施大棚配齐水、电、网和智能智慧设备1750套。2022年,十堰市完成蔬菜播种面积137万亩,产量170万吨,生产产值达58亿元,综合产值达174亿元。

十堰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军说:“今年计划播种面积138万亩,产量185万吨,预计实现生产产值60亿元,综合产值178亿元。”

图:蔬菜种植大棚

扩规还要提质,蔬菜全产业链条也不断夯实。十堰市已初步形成郧阳区、房县、竹县、竹溪、郧西5大香菇产业优势区域,2022年,完成食用菌制棒2.2亿袋,产鲜菇26万吨,生产产值42亿元,综合产值134亿元;房县九方魔芋、郧阳泡菜、郧西香椿、竹山笋尖等一批精专特优蔬菜特色产品点亮“一县一品”,带动社会资本投入50亿元以上,直接从业人员人均增收300多元。蔬菜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刘军表示,今后将把蔬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抓,大力构建蔬菜“一园两带”产业格局,积极打造园艺观光、城郊保供、高山绿色和武当特色四大品类的百亿级蔬菜产业。(来源:长江云)

( 责任编辑:余红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