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联合做响茶品牌 抱团做大茶市场 武当山茶产业(品牌)联盟正式成立

时间:2023-03-22 09:3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当山茶”产业(品牌)联盟官方抖音号上线开播启动仪式。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欧阳龙 通讯员 许鹏

3月20日至21日,十堰市武当山茶产业(品牌)联盟成立大会举行,来自北京、河北、天津、山东、河南、四川、贵州、广东、广西、云南等全国各地茶界知名专家,茶叶商协会组织、茶叶市场代表、国内主要产茶区茶企负责人,以及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等近300人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

联盟成立之际,武夷山市茶叶学会、石家庄安溪商会等行业组织发来贺信、贺电;北京、天津、广州、济南等地茶叶市场代表也发来祝贺视频。

依托“武当仙山” 整合品牌资源

十堰制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茶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湖北省高香型绿茶生产基地。近年来,为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将其纳入全市重点产业发展体系,建立茶叶产业链链长制,全力打造“武当山茶”区域公用品牌,大力开拓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目前,全市茶园面积为83万亩,茶产业综合产值过100亿元,“武当山茶”区域公用品牌授权茶企136家,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欧美、非洲和东南亚市场,极大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农民增收致富。

十堰境内的武当山被誉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将武当山与茶叶产业进行有效嫁接,打造“武当山茶”区域公用品牌,是发挥山区农业比较优势、运用现代农业理念、发展特色产业的有效路径。成立武当山茶产业(品牌)联盟,旨在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发挥特色优势、强化品牌赋能、推进市场开拓,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大文章,推动茶产业全链条升级,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竹溪龙王垭茶园里,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沐风呈秀,成畦的茶叶碧绿葱翠,嫩芽娇翠欲滴,谱写春天里的美好乐章。图/市文旅局

成立产业联盟 百余企业抱团发展

依据联盟章程,136家会员单位选举产生了武当山茶产业(品牌)联盟主席、副主席、委员会委员、监事长、监事。其中,十堰茶叶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大明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鄂渝陕(竹溪)茶叶交易市场投资人王大明全票当选为联盟主席;湖北龙王垭茶业集团董事长郭承君、湖北圣水茶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敦桥、湖北星梦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航、湖北丹鼎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丙华、武当道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永礼、十堰梅子贡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忠海、竹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义锋、竹溪贡茶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段传斌、湖北吴氏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豪、郧阳京水源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强、湖北祥源八仙观茶叶总场总经理曾义均、郧西县神雾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兵当选为联盟副主席;十堰市老母荒云雾剑茶叶合作社总经理余盛林当选为联盟监事长。

活动期间,武当山茶产业(品牌)联盟官方抖音号上线开播,并举办了“武当山茶”产业发展专家报告会。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茶叶专家指导组组长杨亚军,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专职副会长乔永锋,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专家姜爱芹分别作了题为《茶产业、茶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武当山茶与全国汽车后市场渠道对接与品牌建设》《茶叶市场营销模式探讨》的主旨演讲,从不同角度发表专业见解,为推动“武当山茶”产业(品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联盟及8家会员单位分别同北京、山东、河北、四川等省市11家商(协)会、企业和外商签订购销合同或意向性协议,签约金额近10亿元。其中,与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武当山茶”作为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和中国汽车服务业大会官方指定用茶;联盟与摩洛哥客商签订合作协议,授权摩洛哥慕海贸易公司为该国总代理商。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