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助力1100班主任提技能

时间:2023-03-21 16:2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曹君华 王君道报道:为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做智慧教育人,3月18日、19日,郧阳区教育局组织的郧阳区小学班主任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在十堰外国语学校举行,653名班主任齐聚一堂,同学习,共成长。

认真记录

班级是学校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级教育教学的管理核心,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管理者、组织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学校管理的终端执行者。有一个好班主任就有一个好班级。郧阳区教育局邀请十堰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湖北省第六届“新锐班主任”陈磊以《真心施教,倾情育人》为题,结合自己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从草根教育人、迎来新机遇、出彩在细节、肩上有责任、事业有追求、做事有章法六个方面分享了育人故事和带班方略,畅谈了班级管理的经验与体会,以编撰纪念册、记录教育心语、开好家长会等为例介绍班级日常管理、家校共育等创新做法,建议大家在“精”“细”上下功夫,做到严中有爱,管理有度,执行有方,用心呵护学生们的健康成长。

陈磊讲课

中小学阶段是一个人健康心理、良好品德、优秀人格塑造和完善的关键阶段,更是素质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时期。为进一步丰富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在学生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郧阳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鲁剑以《中小心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早期识别与干预》为题,介绍了青春期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敏感、情感脆弱、抗挫抗能力弱等问题,又从学生自身、家庭、教师、学校管理、社会影响等层面分析导致学生出现心理异常的原因,结合自己的教育案例,用亲和、生动的语言教会班主任如何识别早期异常心理行为,鼓励老师学会察言观色,关注学生面部神情、眼神变化,及时了解、判断、疏导,遵从平等、尊重原则,用爱心、细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确保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郧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辉介绍,班级是教育管理的最小单元,只有把每个班级管理好,一所学校就管好了,整个教育就办好了,班主任是教育政策落实的“最后一毫米”,也是决定教育各项工作成效的“最关键环节”。多年来,郧阳区教育局始终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今年借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契机,郧阳区先后组织了全区小学、初中、高中1100名班主任,一个不漏地进行专题培训。张辉给班主任上了第一课,希望班主任要珍惜岗位,担好“四个角色”;大家干好工作,争做“四个好老师”;大家努力成长,做到“四个专注”。还邀请了区内外相关资深人士向他们传授了班主任管理方法和常见的心理问题早期识别与干预,进一步拓宽班主任境界,进一步提高班主任的内涵底蕴和人格魅力,进一步优化班主任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助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南化塘镇化山小学教师李曼说:“作为一个班主任,不仅要关注孩子今天走的快不快,更要关注他明天走的远不远。‘育人先育心’,对学生的教育先从情感开始,培养有感情、有思想、有灵魂、有理想的人。班级管理中,要将‘管’与‘理’相统一,做到精于管,重在理,才能教育好学生。今后积极学思践悟,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 责任编辑:党立杰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