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村的乡村振兴成绩单

时间:2023-03-21 09:42 来源:湖北农村广播     进入数字报

原标题:高桥村的乡村振兴成绩单

咸宁市咸安区高桥镇的高桥村,春有百亩油菜田,夏有自带流量的网红河,秋有满畈稻花香,冬有地标产品“白水畈萝卜”, 还有咸宁首个以“乡村客厅”命名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标杆项目落地,新理念与新实践相融合,高桥村探索出乡村振兴的“高桥经验”,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绩单。

 

高桥河畔,春风和煦。在咸安区高桥镇“乡村客厅”油菜种植片区,140亩油菜花竞相开放,油菜花海金黄夺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在花丛中打卡拍照。

“每天有一场民俗文化演出,乡村市集上售卖各种特色农产品,每天都有几千人来玩。”高桥镇宣传委员高雪梅介绍说,为配合赏花季的游玩体验,高桥村网红河边专门设立了乡村市集和乡村大舞台。

 

行走在高桥村,近处金黄色花毯次地铺开,远处连排画满彩绘的小楼与之交融,犹如大自然的“调色盘”。正带着孩子在村里游玩的村民陈大姐笑着告诉记者,这一年的高桥村,每天都不一样。

1年前,高桥村还只是一个紧邻高桥“萝卜小镇”景点的村庄,村民大多外出打工。没想到的是,位于高桥村的大堰口,地形独特,清澈水质,取水坝下形成的一个天然游泳池,引来众多游客玩水嬉戏、拍照打卡,并在互联网的传播下变成了网红河。村支书黄胜柏:“一夜之间,我们高桥村就火了,家门口有景点,老百姓就能在家门口就业,是个多好的事啊。”

 

高桥村爆红后,为了解决停车难、如厕难、就餐难这些难题,高桥镇联合长江设计院,委托咸安经发集团恒辉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乡村客厅”项目,高桥村进一步发生美丽蝶变。

“乡村客厅”依村而建,景在村中,村在景中,除了新建景点和配套设施,还对村民住房进行立面改造和人居环境升级,交通路网也同步改造,乡村客厅项目建设需要集中流转村民田地,村民既能拿到租金,还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就地务工。村民陈光明:“高桥的改变是全村的期待,给村民带来了实惠,我们用闲暇时间做点小生意,打打零工,赚几千、万把块钱都没问题。”

 

“我把家里的萝卜丝丸、酱萝卜、干萝卜片带来卖,每天能卖三四百块钱,希望一年四季都能卖。”  眼见着慕名前来踏春赏花的游客越来越多,正在乡村市集里摆摊的刘明富开心不已,他说今年高桥村又能交出一份完美的成绩单。

深度挖掘乡村特色资源,有机整合乡村产业、山水、田园、民居等基础资源,实现美丽蝶变的高桥村振兴可期。(来源:湖北农村广播)

( 责任编辑:余红梅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