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三件大事”提能力强作风促发展

时间:2023-03-21 08:1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段吉雄 通讯员 范庭雨

元至二月份,我市主要做好这三件大事:

一是提能力强作风的热潮全面掀起。1月28日,全市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印发《关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市上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持续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推进高质量发展、主动担当作为、服务群众和企业、防范化解风险、狠抓落实的能力作风,以能力作风大提升推动各项事业大发展。1月29日,市委召开2022年度市直单位履职尽责述职评议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拉高标杆,树立勇争一流之志,增强比学赶超的竞争压力,激发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全市定期举行本地领导干部为主讲人的干部大讲堂活动,新选派60余名干部到北京市、沿海发达地区、省直单位、省属企业挂职锻炼,刊发领导干部谈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专访近30期,培训党员干部560余场、1.6万余名,组织84家单位通过在媒体平台晾晒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努力把能力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二是奋战经济“开门红”的气场持续升腾。1月6日,我市举行驻外招商专班集中出征动员大会,107支招商专班荣耀出征,全面发起招商春季攻势。1月8日至10日,市委书记黄剑雄带队赴深圳市、广州市开展系列招商活动,诚邀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来堰投资兴业,携手打造现代产业链、供应链。2月4日,我市隆重举行企业家大会,大力开展营商环境“123456”行动,全力支持广大企业家抢市场、赶订单、上项目,开足马力、提质增效。1月至2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专题研究文旅康养、生物医药健康、绿色食品饮料、新型电池等“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突破性发展工作,并多次深入部分县市区和重点企业调研,要求全市上下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市委、市政府先后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重点项目拉练、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表彰表扬大会等活动,不断升腾抢商竞商、争资夺资的大气场,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新热潮。1月至2月,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新增市场主体7814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集中签约招商项目总投资689.3亿元,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是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黄剑雄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安委会2023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做好国家安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基层调研,并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实地督导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各地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平安稳定这根弦,持续提升资源保障、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势”行动,对各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以创一流的精神打造最安全城市,确保民心顺、社会安、大局稳,为全国两会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树导向勇争先

以能力作风大提升推动各项事业大发展

“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提升了我的业务能力。”3月2日至4日,参加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举办的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培训会后,一名干部感慨地说。该支队通过封闭式集训,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开展案件“回头看”和执法知识竞赛,进一步提升干部执法能力、转变工作作风。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召开全市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向全市发出开局强作风、提能抓发展的强烈信号。“要紧扣发展需要,练就讲政治、勇担当、善作为的硬本领和好作风,切实以能力作风大提升推动十堰各项事业大发展。”会上,黄剑雄对全市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全市各地迅速行动,突出“找差距、提能力、转作风、树导向”四个重点,扎实开展“问题大排查、全员大学习、岗位大练兵、为民大服务、发展大提速、攻坚大比武”六大行动,着力营造主动学、主动谋、主动干的干事创业氛围,全面掀起提能力、强作风的热潮。

把业务培训作为提能力的重要抓手。全市通过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党校培训班、领导干部大讲堂、专题培训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学理论、学业务、提能力。共举办县处级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4期,培训干部1400余名;举办各类专题培训、业务培训等560余场次,1.6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学习研讨。

把实践锻炼作为强素质的重要举措。组织18名干部赴北京挂职锻炼,选派28名干部赴沿海发达地区、20名干部到省直单位和省属企业学习挂职;组织30名干部到东风公司、驻市高校挂职锻炼,挑选10名驻市金融机构专业人才到党政机关挂职学习;选派一批市直单位优秀干部到乡镇(街道)、一批县乡干部到市直部门挂职,挑选一批优秀干部到驻外招商专班锻炼。

把发展赛场作为转作风的重要考场。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找准工作的“位”与“责”,锻造大事显担当、遇事迎难上、凡事顺民意、成事争一流的工作作风,敢上攻坚战场、勇闯发展赛场,抓好穿透式、一线式、闭环式落实,用实践实战锤炼严实工作作风,用实绩实效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能力在一线上提升,作风在实干中磨砺。一季度,全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958个,总投资2687亿元。丹江口市自我加压,聚力冲刺全年GDP突破400亿元大关,加速阔步冲刺中部百强县;郧阳区成立20支“妈妈式”服务先锋队、100支“一条龙”工作组,选派500名干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一线当主攻手,努力在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中争创一流;武当山特区组建8个专班对全国8大区域进行立体营销,提升武当品牌影响力……各地持续以高质量发展为题,在能力作风建设上落笔,奋力书写十堰改革创新发展新篇章。

抢时间拼进度

以首季“开门红”力促全年“满堂彩”

3月15日,记者在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总装车间看到,履带不停运转,机械手臂上下飞舞,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随着汽车市场回暖,工厂生产计划持续攀升,每天生产新车400余辆。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创一流、争第一、干唯一”的工作要求,提振“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保持“一刻不能停、一天等不起”的紧迫感,抢前争先,大干快上,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1月初,我市出台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推动经济稳健发展十六条“硬”政策,为市场主体送上含金量十足的新年“大礼包”,持续激发企业活力,以市场主体发展之“稳”促经济发展之“进”。

1月6日,市两会闭幕当天下午,全市107支驻外招商专班、371名招商干部迅速集结出征,奔赴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靶向发力、精准出击,努力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上取得新突破。

2月4日,我市隆重举行十堰市企业家大会,激励广大企业家放眼世界,不负春光、逐梦前行,再创十堰企业的高光时刻,尽显十堰企业家的魅力风采。“我们将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大力开展营商环境‘123456’行动,当好企业最强后盾、最佳拍档,大力支持企业在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赛道上绽放光彩、收获成功。”会上,黄剑雄为广大企业鼓劲加油。

“十堰是一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投资热土。我们将加快推进再生锡、冰铜、稀贵金属和铝、铜下游产品加工等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投产,力争全年实现产值320亿元、税收25亿元。”湖北鑫资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津龙信心满满。

2月11日,我市举行2月份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集中签约重点项目50个,投资总额近690亿元,涵盖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态文旅康养、新型电池等领域,这些项目产业层次高、引领作用强、发展前景好,烧旺了首季招商引资的第一把火。

“全市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以满格状态顶格协调,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坚决做到帮办服务一站到底、兑现政策一诺千金、支持发展一路绿灯。”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辉向企业作出郑重承诺。

招商引资捷报频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经济发展春潮涌动。元至2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814户,新进规工业企业137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9.7%、8.9%、7.1%,绿色低碳发展的动能越来越强、活力越来越足。

防风险守底线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1月5日,经市太和医院医护人员10余天紧张救治,我市一名96岁高龄的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顺利康复出院。这是我市全力以赴保健康、抓救治、防重症,着力维护医疗秩序稳定、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个缩影。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抓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落实,加强疫情监测预警,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做到“人人关心到位、人人救治到位,事事防控到位、事事准备到位”,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信访维稳等各领域底线,确保实现“六个不发生”。

“今年是大干之年、大成之年,抓好安全生产是前提、底线和保障。”2月24日,黄剑雄在市安委会2023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没有休止符、没有后悔药、没有旁观者,坚决把好源头管控关、监督检查关、监管执法关、宣传教育关、基础保障关,全力以赴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2月份以来,我市开展以“查思想、找隐患、闭环改、联合督、依法惩、五进宣、严格考”为重点的安全生产“春季攻势”,紧盯危化品、非煤矿山、城镇燃气、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铁面孔查隐患、铁手腕抓整改、铁心肠抓查处,累计检查企业1400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400余条,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切实加固安全生产防线,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细致慎密抓好平安稳定工作,切实化解矛盾纠纷,为全国两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王永辉在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当前,全市上下正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聚精会神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加快绘就绿色低碳发展新画卷。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