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发展特色产业 助农增收拓富路

时间:2023-03-19 09:06    来源:微竹溪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竹溪:发展特色产业 助农增收拓富路

鄂坪乡:发展羊肚菌助农增收

(全媒体记者 龚臣  通讯员 王泓 彭香鹏)3月14日,记者来到鄂坪乡青云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黑色的菌棚如起伏的山峦。揭开大棚门帘,菌香混合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破土而出,像一把把棕色“小伞”,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壮硕饱满、长势喜人。

“今年羊肚菌的长势还是比较可以的,这几天的高温一过,收成会更好一些,我们专门加工搭了两层的遮阳网来预防高温。因为羊肚菌是一种低温型菌,对气候极其敏感,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必须做好防高温和低温的措施。”基地负责人王业盛说道。

羊肚菌属名贵食用菌,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与氨基酸等活性和风味物质,为世界四大野生名菌之首。人工栽种的羊肚菌,具有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等特点。其密集的劳动模式,让青云村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自去年9月份开始,已带动80余户通过务工增收,户均增收2000余元。

“估计今年羊肚菌亩产在1千公斤左右,销路不愁,今年的价钱也还可观,我们这边种植了30余亩,另外一个基地种植了20余亩,还有一个基地有40余亩,总体来说收益还是不错的。”王业盛笑着说道。为寻求产业发展的新支点,鄂坪乡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羊肚菌产业,现有唐家畈村和青云村2个种植基地,占地面积100余亩,投资规模共344万元,预计年产量18万斤,同时还配齐了菌种培养间、羊肚菌保鲜库、干菌加工生产间等设施。

为了发挥“头雁”作用,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参与羊肚菌产业发展,青云村党支部书记翁泽炎在了解羊肚菌种植模式和销售情况后,主动找到投资商合作,由投资商提供菌种和技术,他自己负责日常管理和前期投资,领种了11亩示范田。“通过前期考察,我了解到羊肚菌是一个新鲜产业,但由于产业项目前期扩展投资较大,村民们大多都不太敢尝试,我便带头先试验先种植,等到产业发展有起色之后,再带领群众一起种植,这样不仅能够实现我们村的产业振兴,还能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翁泽炎介绍道。据悉,为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带动村民创业和帮助村民就近就业,该乡近年来持续深挖本地特色优势,大力发展葛根、茶叶、辣椒、羊肚菌、树莓等产业,多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形成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的良性产业发展生态。

县河镇:“菜篮子”成为群众致富“钱袋子”

“今天气温高,一定要把水浇透,木耳才能品相好。”3月14日,在竹溪县河镇红丰村木耳基地,业主张孝波一边吆喝工人浇水,一边查看菌棒木耳长势,忙得不亦乐乎。

张孝波介绍,过去他在村里从事食用菌种植,2022年他偶然发现地栽木耳本地市场紧俏,经多方考察学习,他说干就干,将发展食用菌挣得的第一桶金200万元,投入建设了50亩50万棒地栽木耳。按照每棒五茬10斤湿木耳产出,50万棒可制干成品木耳10万余斤,按照市场均价50元每斤,可创造产值500余万元,基地也带动周边40余人就业增收,户均增收1万余元。无独有偶,在柏树村羊肚菌基地,看着一个个饱满的羊肚菌破土而出,业主张波“喜笑颜开”,他正拿着手机拍摄宣传视频上传到“抖音”视频平台,推广即将采收的羊肚菌。通过两年的探索实践,张波已完全掌握“核心技术”,羊肚菌产品供不应求,他对发展羊肚菌的信心越来越足。

同样信心十足的还有县河村亿优蔬菜业主郑大益,走进亿优蔬菜基地,一排排整齐连片的蔬菜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着开棚透气、开闸浇水。“磨刀不误砍柴工”,去年年底,郑大益对土地进行了全面翻耕,将大棚规模扩展至36个,重新划分育苗区、种植区,配备滴灌、喷灌系统,实现专业化、标准化管理。

近年来,县河镇依托区位优势,支持大小产业齐头并进发展,坚持把“菜篮子”产业发展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主攻方向,全程做优服务,加强技术指导,持续推动传统种植向设施农业标准化的绿色高效模式转变,全镇累计发展特色蔬菜产业2000余亩,逐步形成了“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发展模式,特色蔬菜产业的发展拓宽了群众发展小微产业的内生动力,让“菜篮子”逐步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钱袋子”。(付延峰 明扬)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