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巧思精雕 变“废”为宝

时间:2023-03-18 07: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华魁 通讯员 吴建国 报道:星星点点分布着绿松石的基岩,利用价值不大,经过刘雄的创意雕刻,变成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狗,深受消费者喜爱;黑灰硬脆或松软的绿松石围岩,原本被视为废料,经过他巧妙构思、精心雕刻,变成茶壶、砚台等生活器具,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今年40岁的刘雄是竹山县麻家渡镇罗家坡村1组村民。2005年,他拜堂兄为师,开始学习绿松石雕刻工艺。学成后,刘雄便自己创业从事绿松石加工。前些年,他为客户加工绿松石,主要是雕刻大块观赏石。近几年,随着绿松石价格飙升和市场变化,绿松石加工行业向小型化、精细化、个性化发展。于是,他把目光瞄向很少有人注意到的绿松石围岩和基岩,几经尝试,打开了绿松石原矿石利用的新天地。

绿松石原石表面大多包裹着黑灰色泥石,即便是行家,也不乏有看走眼的时候。3年前,刘雄的一个朋友花费数万元购买一块绿松石原石,剥皮后发现基岩比例太大,少许绿松石呈星星点点分布,没有多大利用价值,只好放在仓库一角。刘雄仔细观察这块原石后,大胆建议将其雕刻成一只小狗,朋友依计而行,售卖后竟还小赚了一笔。

这让刘雄发现了商机,他开始收集、购买绿松石含量少的基岩和围岩。原本被视为边角料、废料的原石,经过刘雄的雕刻、拼接、组合,被加工制作成奇石和日用器皿。这类奇石和日用器具因含有斑点状、星点状分布的绿松石,更具有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刘雄已经通过网络,将100多件作品销售到山东、上海、天津等地。

“点石成金是本事,变废为宝更难得。”看了刘雄的绿松石加工作品,竹山县绿松石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邵际群这样说道。随着邻近村镇和周边县市前来定制和购买产品的人越来越多,刘雄也更加坚定了开发利用绿松石“废料”的信心。

“我加工的奇石,可以当摆件,还可以当假山再制作成为艺术盆景,同时也可以根据客户喜好个性化定制产品,相信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和认可。”刘雄满怀信心地说。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