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南方日报:“你点我查”贵在有呼必应

时间:2023-03-17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你点我查”贵在有呼必应

“网友点哪,我们查哪!”“3·15”期间,一档名为《你点我查》的执法短视频节目,俨然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官方“嘴替”。在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运营的这档节目中,工作人员化身“督哥”进行食品安全检查,“突袭”餐厅后厨、奶茶店、农贸市场等场所,存在问题的当场要求整改……这些短视频引得百万网友持续围观,直呼“建议全国推广”。

近年来,各地都在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以此推动监管检查透明化、制度化和标准化。

从这个角度来说,将“指挥棒”交给群众,是《你点我查》的可贵之处。节目中,“督哥”去哪里完全由网友说了算,用短视频记录“探店”过程并对外发布,相当于从“少数人监管多数人”转向“多数人监督少数人”,有利于让检查更加公开透明,更有说服力。

这无疑是网络版的群众路线。一般来说,消费环境怎么样,群众的感受最直接,他们反映强烈的问题,通常也最迫切需要得到解决。

这种良性互动可谓一举多得:其一,执法者走向前台,有利于摆脱单纯说教的刻板印象,拉近和民众的距离,以“小切口”推动“大共治”;其二,网友切身参与和见证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督之余,还能及时“避雷”,对相关政策、法律等有所知晓;其三,对经营者而言,更透明的执法也是良好营商环境的一部分,节目本身的热度,其实也印证了网友对其监管方式的认可。

事实上,《你点我查》虽然听起来“硬核”,但实际上也很“柔软”。比如,某火锅店的检查视频发布后,执法人员针对后厨存在的不规范操作对老板进行了一对一指导,老板才意识到自己很多习惯做法的错误,并进行了全面整改。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既“打板子”又“开方子”,这是人性化执法的应有之义,同样也是“督哥”和同事办节目的初衷:“曝光不是目的,监管也是一种服务。”

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政务若要真正“出圈”,“有意思”和“有意义”缺一不可。当然,这意味着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勇气——即便像《你点我查》这样给人沉浸式体验的“顶流”,也曾被质疑执法视频的真实性。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哪怕有不同的声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也是最好的“流量密码”,在一问一答、一疑一释、一来一往之间,信任和人气就会慢慢生成。

我们期待更多像“你点我查”这样的政务创新会不断涌出,正如一位网友在评论区所说:“最近文旅局局长不是很卷嘛,我觉得这个也可以卷一卷。” (高 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