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老北街的记忆

时间:2023-03-16 09: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王太宁

老北街者,郧西县城之老北街也。

老北街是我人生的第二场景。

一九八二年八月的一天,我满心欢喜地揣着派遣证来到县城北中学报到。城北中学位于老北街“7”字型街道的正拐角处,坐北朝南对着县城的北大街的北城门。那年头能分配到这里而没有下乡算是万分幸运的,于是我暗怀着高兴早早地来到学校。

城北中学的大门是一座砖木结构的两层阁楼,算不上宏伟,但与周边低矮的房屋相比也称得上壮观,下面的门洞高耸着两扇厚重而坚固的大木门,门的两侧有一对石灰粉刷成的条型门框,上面还隐约可见的一副对联是“自强不息怀壮志以长行,厚德载物携梦想而抚凌”。门的上面有木制阁楼,顶上盖着整齐的小黑瓦,明清风格的马头墙把楼阁衬托得古朴庄严而得体,令过往的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举目观览。

进入门楼,左边是一排矮小的土坯教室,是学校的小学部。往里,在校园中部偏东北方有一座青砖黑瓦拱檐坡顶的大殿,坐北朝南对着大门方向。这是一座古庙的大雄宝殿,建于哪朝哪代,距今多少年,连校长也没说清过,但粗略观察大殿的建筑风格、屋顶上精雕细刻的装饰、瓦沟里长满的大小不一的瓦参以及墙体青砖上斑斑画痕和残损,隐隐约约地能猜到大殿及校园的前世今生。大殿是学校唯一正规的高大建筑,更是学校中学部的办公室,校长就坐在大厅正中心办公,老师们则分布在两侧,我也在其中。大殿的右侧高耸着一棵三人合围粗细的大槐树,槐树苍老的枝桠上挂着一口大钟,这就是学校发号施令的地方,每天若干次不同节律的钟声,既响亮在校园内,指挥着师生们上下课,也飘荡在老北街,成为方圆邻里的报时钟。

大殿的右前方是学校的操场,场子上除学生跑步打球的地方外,都长着茸茸的青草,隔着河南会馆和戏楼与老北街相邻。大殿侧后方是两排砖柱土坯的教室,这是学校的中学部,依次分布着初中三个年级,我的三尺讲台也在这里。不仅如此,学校在教室之间的过道里为我搭建了一间寝室,虽徒有四壁,通风漏雨,我却乐居其中。就这样,我走进了老北街,朝夕相处;老北街也走进了我心里,挥之不去。

老北街是依城而建的居民区,就像一支藤秧,两边密密麻麻的小巷人家,就像一个藤上结出的大大小小的瓜,巷子有深有浅,人家有多有少,却出入一个道,各进各家门。居民们祖祖辈辈,相邻相亲,和睦相处,常常是端着碗话长短,乘着凉拉家常。一条街上,谁家生谁家死、谁家喜谁家忧,都一清二楚,互帮互助,尤其是红白喜事,男女老少齐上阵,一个不落。逢年过节玩花灯,更是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挨家挨户,拜年问候,不亦乐乎。

老北街有“正月十五大似年”之说,正月十五是人流最多的时候,家家户户、巷里街面,都挂满大红灯笼,一下子把老北街装点成灯火长龙。吃罢晚饭,喝过小酒,大人小孩都揣上两口袋各式各样的花炮,有地蹦子、窜天猴、二踢脚、麻雷子、太平花……等等,集中在学校门口“打花仗”,你扔过来,我扔过去,越是人多的地方越往里扔,常常让人措手不及,挤成一片,滚成一团,“乐开了花”。

其实正月十六更热闹,县城里形成了个不成文的规矩,正月十六“大汇演”,所有的花灯、花船、舞狮及各路演艺绝活儿都出场了,接续表演。首先转过城里,拜访机关单位,然后来到老北街。花灯一到门前,炮子一响,表演就开始了,左邻右舍、街头巷尾的人都挤到一块儿,听没听清唱什么不要紧,关键是凑个热闹,蹭个人头,有门脸的自然要先放炮,没门脸的也抱一大堆炮子在街上轮流放。有时候抬上杠了,比着放,炮不断响,灯不歇人,直到深夜,坐船的大姑娘、打趣的摇婆子累得趴下方才歇停归家,似乎是要抓住过年的最后时机玩个过瘾尽兴,然后轻轻松松去上班。

老北街是县城古建筑最集中的地方,城内的老旧建筑,慢慢地都改头换面了,连最有名的城隍庙最后也被五金公司改成了商场,唯有老北街还保留着本来面貌。

紧挨着学校门楼西侧的是一座河南会馆和两层的戏楼。会馆临街而立,青砖黑瓦,拱门洞庭,雕龙画凤,富丽堂皇;戏楼飞檐拱顶,木柱砖壁,挺拔靓丽,精巧别致;会馆戏楼,珠联璧合,相辅相衬。据传是河南商帮在最发达时来此地修建的歇脚听戏的地方,虽然年代久远,也有些衰败破损,但仍不失古风古韵,依旧叙说着往日的繁荣辉煌。这是老北街最完整的古建筑,也是老北街历史的物证。

老北街的西端是一座古老的石拱桥——渡春桥。渡春桥,横跨于直峪河(今小河)之上,是历史上县城重要的西北通道。直峪河纵贯县城西部,历史上水量丰沛,过往不便,西北方向的县民及往来客商们苦于渡水,多碍于此。道光十三年(公元1850年)灾荒,县令翁吉士借机修桥赈济,选用民工巧匠,历时半年,修成此桥,亲笔题名“渡春桥”,并书对联于桥柱上:“三千年前会秦楚,五百里内划庄园”;“游胜有人揽月府,问津此地近天河”。既越古通今,又写实点睛,小中见大,极富想象,寓意丰富,引人入胜。石桥全长约10米,宽约4米,桥体由100多块青色石条排拱而成,上面用石柱围栏相连,远远望去,恰如一轮弯月横卧水上。渡春桥修好后,不仅方便了行旅,使老北街出入畅达,人流如织,商贸繁华,而且正好与直峪河上依依杨柳、涓涓流水构成一副“月桥衬柳,柳映月桥”的天然画卷,为县城陡增了一道游览胜景,被当时文人墨客美称为“柳桥渡春”,列入郧西古八大景之一,而被世人津津乐道。

老北街就像一个步履蹒跚、布满沧桑的老人,走过了几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欣闻新一届县委、政府班子,把握时代节奏,顺应民众呼声,克服千难万阻,策划老北街保护与修复方案,举县力聚财力汇智力,以保护性修复为宗旨,拉开了老北街老旧文化街区抢救性修复的序幕。旧貌再现,传统新生,百姓点赞,人们仿佛又回到了历史的老北街,走进记忆中的乡愁里。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