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开放12处城市公园绿地共享试点,地点在这儿……

时间:2023-03-15 20:42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家门口也能露营了!十堰开放12处公园绿地共享试点

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满足市民亲近自然愿望。近日,十堰首批12个城市公园绿地共享试点正式对市民开放。

01

3月的四方山南广场,繁花盛开,草木吐绿。专门设置的帐篷搭建区内,已成为帐篷的“海洋”,市民三三两两席地而坐,聊天休闲。

作为共享试点之一,四方山南广场开放风雨园和榄菊园两处绿地,总面积9000多平方米,原本是观赏区,现在改名为帐篷搭建区。四方山生态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龙春介绍,共享型绿地有60余块,可搭建帐篷100余顶,并有工作人员进行管理。

07

下午16时,阳光正好。在十堰西高速口,大片的草坪、青翠的绿植,吸引了不少市民搭帐篷、野餐,享受明媚春光。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委了解到,我市开放城市共享绿地试点共有12处,分别是:四方山生态公园凤羽园和揽雀园、十堰西高速口绿地(4处)、机场公园(2处)、市人民公园名人园、张湾区汉江路街道刘家村紫薇园和樱花园、车城广场公园绿地,总面积约9万平方米,全天候免费供市民游玩露营,目前部分试点基础设施正在完善当中。

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生产技术科吕冬表示,目前基础设施已经完善,后期将会进一步增加安排专人对周边进行环卫保洁加强监督管理。

小草“轮休”  保护绿地

试点的推行满足了更多人露营的愿望,但人多了,小草难免会受到破坏,怎么办?继续看记者的采访。

05

据了解,目前我市开放共享的12个试点中,大部分草坪种植的是观赏性较高的白三叶、小冠花等草种,不耐踩踏,破坏后恢复难度大。吕冬介绍,踩踏后会造成草坪大面积裸露光秃,草坪质量会越来越差,以后使用时,市民体验感会越来越差。

06

为此,我市相关部门建立绿地开放养护轮换机制,让小草“轮休”。在四方山南门广场,记者看到,一边是游客安营扎寨,享受阳光青草;另一边,工作人员正对“轮休”草坪安装围挡,悬挂提示牌,浇水养护。龙春介绍,一个是错峰养护,白天开放,夜间养护;另一个是分区域养护,每天开放部分绿地,对未开放的绿地进行养护。

据介绍,四方山生态公园还引种了狗牙根、马尼拉等耐践踏的草籽,进行补充,引入第三方专业管理单位,为每块草坪配备管家进行养护。

02

保护绿地,也要靠市民自觉及制度约束。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园林、住建等部门正在制定公园绿地开放标准和市民行为规范。

吕冬介绍,一方面规范游人行为,另一方面规范游园绿地附近公共服务设施、指示牌等,明确说明是否允许携带火种、哪些活动是禁止的,帐篷大小、天幕大小也会有相应规定,确保城市开放绿地既美观又便民。(十堰广电记者 刘嘉辉 通讯员 夏鑫垚)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