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男子骑行摔伤入院时右眼已无光感 太和医院给视神经“松绑”保住视力

时间:2023-03-14 14:3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需尽快给视神经减压,挽救患者右眼视力。”16岁的小陈(化名)骑行途中不慎摔伤,颅脑伤势严重,并导致颅底眼眶外侧壁骨折,等他被送进医院时,右眼已无光感。太和医院神经创伤、功能神经及小儿神经外科疾病诊疗中心收治后,及时开展视神经管减压术,挽救了患者视力。

2月26日下午4时许,郧阳区的小陈被紧急送到太和医院神经创伤、功能神经及小儿神经外科疾病诊疗中心,此时,他的颅脑被纱布包裹,右眼已无感光,一旁是万分焦急的家长。原来,25日夜里,小陈骑行过程中不慎摔伤,致颅脑伤势严重,入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头上有硬膜外血肿,急需手术治疗。

然而,行颅底三维重建后发现,小陈还合并有眼眶外侧壁骨折、颌面部骨折。其中,颅底眼眶外侧壁骨折压迫视神经管,导致右眼视力丧失,这才急忙转至太和医院治疗。

太和医院神经创伤、功能神经及小儿神经外科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胡钧涛接诊后,对小陈的病情进一步评估,认为此刻开展视神经管减压术,仍有恢复右眼视力的机会。

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并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胡钧涛当即为患者开展视神经管减压术,在显微镜下,将卡压在视神经管上的指甲盖大小的碎骨取出,并将塌陷的视神经管磨开减压。同时,手术还对患者40多毫升的硬膜外血肿进行了有效处理。

手术持续约4个小时,术后,患者小陈的视力有一定恢复,已有一定的光感,手指在眼前挥动可以看到影子。随着治疗的深入,视力将进一步恢复。

胡钧涛介绍,视神经管损伤的情况较少见,如采取保守治疗,患者视力将随着视神经缺血而彻底丧失,无法恢复。同时,其治疗时间窗一般为24小时,如到外地大医院治疗,也可能因手术不及时,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因此,及时开展视神经管减压术对患者恢复视力,十分关键。

此外,眼眶颅底与大脑相邻,关联周围众多重要的血管和神经,术中需格外谨慎,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比如伤及颈内动脉,后果将不堪设想。好在,在手术团队精细操作下,顺利完成了手术,没有任何并发症发生。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