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婆婆纳:春天的信使

时间:2023-03-09 09:3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小雅

三月,春风浩荡。田间地头,有麦苗从泥土里钻出来。山坳里,樱桃花开成一树树云。听说五峰的油菜花也快开了。春天真好,有风景可看,有花可赏。

多数人都会融入这盛大的花事,忽略了那些微小的野花。我看过了樱桃花,还是对一种小花念念不忘。这就是婆婆纳。

一直以为,春天的信使,应该是婆婆纳。因为,在那些代表春天的姹紫嫣红闪亮登场之前,婆婆纳已经漫山遍野、随处可见了。

这世上有许多喜欢植物、花草的人,一直暗中关注着婆婆纳,会第一时间发现婆婆纳盛开,他们大约都是细心又敏感的人吧?因为从外表看,婆婆纳实在太普通。说它是花吧,它贴伏于地面,还没有茅草高。说它是草吧,它盛放出一朵朵幽蓝、清澈的花,仅仅颜色就很少见。

早春时,和阿莲约着到野外走走看看。我们来到胡家湾的一个地方。这里原来是山中村落,飞机场在此建成后,原来的土路也变成了水泥路。曾经的黑瓦泥墙的房屋变成了两三层高的小楼房。在屋前的空地上,有大片的稻壳在晾晒,吸了吸鼻子,便嗅到一股子酒味。向旁边的农人询问,原来是做黄酒用过的稻米壳子。

问及做的黄酒卖吗?答复说做的酒不多,基本是自己喝和送亲友。想着有这样的房屋和田地,在房前植花种草,过着安静平淡的日子,也没什么不好。只是,那种简陋和寂寞不是谁都可以耐得住的。

我们信步向前。看到如今的乡村环境也紧随着主城区的脚步,城乡差距越来越小了。此处就有一个小公园的场地,有许多花草,一些游人正围着几树梅花拍照。在一处低缓的土坡上,尚未种植菜蔬,却有一大片野草长得繁茂。低头一看,在像四叶草一样的叶子间,闪烁着一朵朵蓝色的小花。像天空一样的蔚蓝色,静静地端坐于绿叶间,密密麻麻簇拥着。它们像小星星一般在绿叶间闪耀着,清澈、纯净,令人惊艳。而娇小、轻柔的模样,又让人心生怜惜。

“这是什么花?”阿莲问我。“这种小花名字叫婆婆纳。”我回答。“哦,有点奇怪的名字,不过挺好看的。”“是啊!”我们俯下身,仔细观察这些小花朵。婆婆纳的叶对生,长圆形,从叶子缝隙生出细小的茎,举着一朵蓝色四瓣花。蓝色花瓣有略深的条纹,形成了深深浅浅的蓝,围绕着白色的花芯和鹅黄色的花蕊,轻轻一碰,像一朵蓝精灵轻柔地摇曳。

几只小蜜蜂在花丛上飞来飞去,酿造着甜蜜。久居闹市,这养眼的绿,温柔的蓝,着实让我们赏心悦目。

曾经以为婆婆纳的名字起源于国外,是音译,有一天查资料才知道,这个名字来自于中国。明朝《救荒本草》中就有记载:“婆婆纳,生田野中,苗塌地生,叶最小。”

婆婆纳是一两年生草本植物,虽然是野草,但也有药用价值,因性味甘凉,用于中药具有补肾凉血,理气止痛的作用。

大多数花草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婆婆纳的名字也许有人觉得不好听。婆婆纳也不像蒲公英、荠菜一样因可以食用而备受青睐,它像野草一样自由自在,自生自灭,努力绽放独特之美。世间小而美的事物,往往最易打动心灵。正如理想的生活,多的是无用之美。

当我感受季节的变换,确认春天是否到来时,总是从寻找婆婆纳开始。婆婆纳有着乡野气息,会让我想起那些勤劳善良的好人,他们值得我们在意和关注。在朋友圈发了几张拍的各种花草,有人回复说“喜欢婆婆纳”。哦!原来唤得出婆婆纳名字并且喜欢它的不止我一个。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