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热衷科技创新,十堰一小学生当选湖北“新时代好少年”

时间:2023-03-08 09:2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詹妍 通讯员 胡海艳 报道:3月6日晚,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联合举办2022年度湖北省“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我市学生喻珺泽光荣上榜。

喻珺泽是市人民小学六年级学生,去年10月,他用电脑编程设计的作品《丹江口水库》在第五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中荣获金奖。在作品中,他不仅实现了水电站的自动化控制,包括泄洪、发电、入场、水渠两侧报警、大坝景观及远程控制等功能,还利用这一机会把美丽的家乡推介出去,让更多人知晓。

喻珺泽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不但勤于思考,而且敢于实践,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科学小达人”。从好奇3D打印技术到熟练掌握3D建模,从看图纸拼装机器人到自己设计作品,从科创练习到利用编程软件进行科技创新……5年来,他在学校创客室不断学习,不断熟悉计算机编程语言,摸索掌控板、传感器等。有时一个模型、一个功能一两天都无法完成,他通过一遍又一遍的调试,逐步实现系统的功能,并利用自己编写的代码来控制传感器,制作了很多模型,为老师的教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除了善于利用编程技术进行科技创新,喻珺泽还是个航天迷。“成为一名航天人是我的梦想。”喻珺泽表示,他十分崇拜航天英雄杨利伟叔叔,于是将他撰写的《天地九重》看了一遍又一遍。喻珺泽还在班上组建了航天兴趣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航天知识科普小讲堂,给同学们讲解火箭的发射过程。

为了让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生活,喻珺泽经常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思考如何用科技来改变生活。父母常常为出游时宠物的喂养而烦恼,他设计了“宠物喂食训练器”,一举获得2021年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第37届十堰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坚持科学梦想,希望用知识和能力来回报祖国。”喻珺泽说。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