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条河,一座城

时间:2023-03-07 09:3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梨花如雪,杏花似霞,人面桃花相映红。惊蛰至,万物春。春天的田野充满着梦想,春天的野菜遍地开花,春天的茶园氤氲着茶香,春天的菜地播种着绿意。春光明媚,花开满园。都说女儿如花,春天是花的海洋,也是女子展示美的季节。明天是妇女节,本期特意选发两位女作者的散文,祝天下女子节日快乐,心情如花!

清晨太阳揉揉惺忪的睡眼瞥向大地,晨练的人们正沿着河边的步行道慢跑、快走。河里清凌凌的流水在朝阳的照射下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一河清水和满身活力的行人并排从容地行进着,阳光在他们身上洒下一层碎碎的金光。目之所及,波光粼粼,闪闪烁烁,满目生辉,晨练的人们宛如一个个移动的光环,和流动的水光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鲜亮美丽的油画,镶嵌在鄂西北的大山深处。

这条闪着金光的大河就是房县的护城河——马栏河,它像一条柔软斑斓的彩练,呈 U字形绕着山中小城,一路欢歌,朝着远方奔腾而去。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夕阳西下,临水而立,静默遐思,在滔滔的流水声中,隐隐传来《诗经》的诵读声。放眼望去,烟波浩渺中,仿佛有一位先贤立于水上,手捧竹简,朗声诵读。

《诗经》中的河流见证了古老的爱情与农事,两千多年前的浪花溅湿了少男少女的心。淑女与君子,王侯将相与布衣平民,母亲与儿女,乃至时间与记忆,都隔着河流遥遥相望。那些情窦初开的情感,那些托物寄情的心思,在河水的浸润下一直丰润美好着,让人欢喜,让人向往。而《诗经》其实就是一条浩浩汤汤的大河,从古至今,流淌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心上,涵养着他们的性情,丰盈着他们的灵魂。那一年,君子在水边邂逅了淑女,他借水中长长短短的荇菜,表达着对姑娘的爱慕之意。生命和美好的情愫,因这条河流而蓬勃生长。

如今西河两岸耸立着整齐坚固、干净清爽的水泥堤坝,让曾经易发水患的大河真正变成了小城的护城河。河面波光粼粼,岸边草木茂盛。沿人行栈道顺河而上,行人俯视河流,一河清水尽收眼底。清水里有蓝天白云鸟儿的倒影,两岸绿柳依依,裙裾飘飘,真的是“天上的风景在水里,水里的风景在天上”。蓝天与河流两两相望,有情人诉不尽衷肠。每个来河边的人都会嘴角上扬,脸上有光。相隔不远就有橡皮坝再造的瀑布景观,水花腾空而起,激越落下,阳光给水花镀上了闪闪的金边。野鸭成群结队在河中游弋,一群白鹭时而在浅水觅食,时而到河中人工花园岛歇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清晨和傍晚,沿河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西河桥下,挤挤挨挨的荷叶绿意盎然,又是一番别样的景致。夏天,清新脱俗的荷花浅笑嫣然,行人们常常因花忘路,拂袖揽香。时有穿着汉服的小姐姐翩然而过,在水中留下妩媚的身影。冬天,干枯的荷叶褪尽繁华,尽显沧桑朴素之美。大气宽广的诗经广场上,孩子们开心地放着风筝、尽情地滑着滑板、玩着游戏;篮球场上飞舞着少年们青春激昂的身影;大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秀气玲珑的西河乐园里,儿童娱乐设施应有尽有,一天到晚欢声笑语不断。民间歌舞队唱着跳着,歌者投入,舞者忘情。还有三三两两的游人或坐或站,做着忠实的观众。如诗如画的半岛湾公园绿树成荫,花香满园,一条条小径里,清澈明净的琴声潺潺流动,像山间的泉水,不时调皮地激起一朵朵浪花;在这绿荫、花香、琴声里,常常藏着一位捧书静坐的佳人或书生。幼儿在蹒跚学步,老人在听音乐赏花。精巧别致的亭子里,歇息着疲乏的游人。和半岛湾隔河相望的是北门河广场,两个广场上的乐队常常不谋而合地协奏同一首曲子,让两岸的听众也隔河叫好。顺流而下,孙家湾的黄香广场上,孝子黄香“扇枕温衾”的图片让孩子们纷纷效仿,广场舞阿姨们窈窕的身姿成了最美的风景。夜晚,桥上灯光闪烁,在夜幕中变成了一座座彩虹桥,连缀着美丽温婉的小城。徜徉在姹紫嫣红的河边,仿若悠游在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诗祖故里的人们日日演绎着《风》《雅》《颂》。一条河生动了一座城,一座城鲜活了一条河。西河哺育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浇灌了这一片土地上的文化。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千万年来,月亮依然是那个月亮,而河流,也许还是那条河流,也许已经不是了。读一条河,就是读我们的过去,现在,还有未来。(作者:艾雪)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