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涧池乡:育好蔬菜“致富苗”

时间:2023-03-05 09:1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魏鹏 胡沛 报道:“我们的菜苗每年除了供应本地蔬菜种植大户外,还能销售到全县十余个乡镇和外地。”日前,在郧西县涧池乡鸿兴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内,合作社理事长任国富边组织工人炼苗边向笔者介绍。

任国富共管理60个100余亩日光温室大棚,其中20亩专门用作蔬菜育苗。“采用温室大棚土池育苗,可以使种子接触土肥面积更广,吸收养料更充分。这可以提高种子成活率,种植出来的蔬菜产量高、口感好。”任国富说,该基地育有辣椒、西红柿、茄子、苦瓜、丝瓜等品种蔬菜种苗,一茬可育苗200余万株,年收入达30余万元。

近年来,郧西县持续推进“菜篮子”工程,在蔬菜基地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品牌申报创建等方面下足功夫,形成设施菜、高山菜、特色菜、水生菜、食用菌“四菜一菌”基地板块格局。全县蔬菜播种面积27.02万亩、产量31万吨、产值13.4亿元,连续五年获评全省“蔬菜主推技术示范县”“高效菜园建设县”称号。

苗好五成收,秧好一半功。为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转变,该县今年紧盯优质蔬菜种苗繁育这一关键环节,从品种选择、物资供应、适时播种、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入手,大力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扎实开展集约化育苗,切实保障蔬菜种苗供应稳定。

郧西县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志斌从事蔬菜产业已有二十余年,目前经营185亩设施蔬菜基地,是当地有名的“薯尖大王”。他高度重视蔬菜新品种高效栽培技术,每年引进示范种植各类蔬菜20余种,筛选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5个以上。

今年,肖志斌投资近10万元引进智能化光感应全自动穴盘育苗设备,推出“一站式”育苗订单服务,为蔬菜深加工企业、种植主体和农户提供早熟、优质的蔬菜幼苗2000余万株。“该设备每小时可播种72穴规格的育苗盘500盘。”他介绍,预计今年育苗和蔬菜销售产值可达200余万元,可带动50余名农户就业,人均年增收15000元以上。

目前,该县共有大型集约化育苗市场主体10家,育苗总量可达到6000余万株。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