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政协大会定于3月4日下午3时开幕

时间:2023-03-04 09:47 来源:新华网     进入数字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政协大会定于3月4日下午3时开幕

3月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宣布,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1日下午闭幕,会期7天半。

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深入交流,1个多小时回答了中外记者12个问题。

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新面貌

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座无虚席。中外记者用手中的摄像机、相机、手机等设备,实时向全球传递发布会的最新情况。

3月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郭卫民介绍,会议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2次大会发言,安排8次小组会议。开幕会、闭幕会将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现在大会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3月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根据安排,除了3日的新闻发布会外,大会还将举办1场记者会、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各委员驻地都继续设立了网络视频采访间。

郭卫民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说,全国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新面貌。

聚焦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协商议政。全国政协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协商建言、开展监督,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超过100场。五年来,共收到2.9万多件提案,编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9000余期。

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全国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更加注重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加注重互动交流,更加注重培育协商文化,努力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郭卫民说,全国政协创新开展委员自主调研,组织委员履职评价工作,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推动全体委员做好“年度作业”。      

郭卫民介绍,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现有2169名,来自34个界别。“新一届委员一定能够珍惜政协委员荣誉,积极履职尽责,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说。

把提质增效作为重要目标和任务

郭卫民说,近年来,全国政协在探索建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建立民主监督长效机制、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办理实效等多领域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3月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运用互联网技术拓展平台、提升实效。郭卫民说,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发挥互联网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疫情形势下,深入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十三届以来,在网络平台上累计开通了144个主题议政群,委员使用履职平台的比例超过99%,网上提案提交率超过92%。      

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深度。郭卫民表示,在政协大会上专门安排界别协商,加强在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协商活动中与政府部门互动交流,组织了近40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等。十三届以来,举办了70多场专家协商会,不少意见建议为中央和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在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活动的同时,试点开展委员自主调研。”郭卫民说,这些年,一些委员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破“卡脖子”科技瓶颈等难点,察实情、建真言,提出了许多很有分量的建议。

读书活动推动了“书香政协”建设。从2020年4月启动至今,全国政协先后开展10期读书活动,目前委员参与率达到98%,覆盖34个界别。“依托网络移动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读书学习与助力履职相结合,读书活动有声有色,为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郭卫民说。      

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议题建言献策

助力宏观经济健康运行,是全国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议题。

委员们建议,要以实质性改革举措改善预期,提振信心,重点把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尽快落到实处;要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创新发展……

“2023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郭卫民说。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郭卫民表示,全国政协把推进对外开放作为协商议政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项民主监督、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协商议政。

民营经济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关于当前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委员们提出的不少建议都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郭卫民介绍,近年来,全国政协将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议题,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许多相关领域委员积极投身实践,致力于数字经济研究和应用,推动数字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冠疫情,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入一线治病救人、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在不同领域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今后全国政协还会围绕新阶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补齐医疗卫生短板、防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积极建言。”郭卫民表示。

心系国计,也关注民生,政协委员把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紧密结合。

就业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围绕稳定和促进就业,政协委员提交了大量提案,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都被采纳。“全国政协将继续把就业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一项重点工作,积极建言,凝聚共识,为稳定和促进就业贡献力量。”郭卫民说。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扎实向前推进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截至今年2月中旬,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200多份。

“‘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涉及的是基础设施和生产领域,为共建国家带来了有效投资,增加了优质资产,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郭卫民说。

3月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近年来,全国政协围绕“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等主题,通过开展专题调研、举办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提案督办会等多种方式协商议政、凝聚共识。郭卫民表示,全国政协将继续开展相关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扎实向前推进。

秉持“两岸一家亲” 致力两岸交流

今年以来,两岸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郭卫民表示,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具有深厚基础和内在动力,也是大势所趋。全国政协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致力于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

五年来,全国政协组织有关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对口协商等协商议政活动,提出工作建议,推动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政策措施;积极参与举办海峡论坛,打造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新平台;邀请台湾代表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大活动,促进两岸同胞情感交融、心灵契合。

郭卫民表示,在大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形势下,全国政协将继续推进与台湾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记者魏玉坤、谢希瑶、郑明达)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