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大家谈 | 徐文:坚持三个导向 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3-03-02 09:2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徐文

市委把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作为开年首要任务,以能力作风提升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是“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的重大举措。竹溪县纪检监察系统将坚持目标、能力、结果“三个导向”,多措并举推动工作走深走实,为全市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坚持从目标切题,贯通能力作风的“起点”和“落点”。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脚点是工作质效的提升,但起步点是思想观念的更新。一是对标对表找差距。以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点出的问题、教导的方法为引领,积极开展“突围九问”“突围九评”活动,以思想“破冰”引领纪检监察工作“突围”,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二是突出重点提能力。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全员培训,分层分类办好各类业务培训,提升培训实战化程度、专业化水平,坚持以讲促学,开展“精讲五分钟”活动,提高运用政策策略、监督执纪执法本领。三是动真碰硬转作风。践行“一线工作法”,把县委年度中心工作部署和重点业务以工作项目化调度,以项目清单化保障、以清单节点化推进、以节点责任化加压,主动下沉一线,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

坚持从动能破题,贯通队伍建设的“底线”和“高线”。干部队伍建设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保障,在坚持底线原则的同时,高线推进、高效开展。一是强化自身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严格执行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坚决落实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制度。二是强化自我监督管理。健全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带头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从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甘当“局中人”,接受请托插手案件、打探案情等问题,坚决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三是强化激励担当作为。结合能力作风建设中的表现和履职尽责的成效,选树一批能力作风过硬、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做好先进表彰推选工作,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争先创优氛围。

坚持从效果解题,贯通综合监督的“力度”和“精度”。“力度”保障监督的“深度”,“精度”保障监督的“效度”,这是评估监督检查工作质量的重要指标。一是要在整合监督力量上“加力”。树立“一盘棋”意识,探索建立“室组地巡”一体化协作监督机制,同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财政、审计、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强化一体监督同向发力。二是要在提升监督质效上“加劲”。坚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聚焦能力作风建设全过程,综合运用明察暗访、“蹲点式”监督、“体验式”监督、“点穴式”监督等方式,重点查处空喊口号、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三是要在推进重点工作上“加速”。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经济发展等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开展监督,实行台账管理,实时动态跟进,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保障我县“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作者系竹溪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