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小积分”构建“大格局”

时间:2023-02-27 09:24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兰雪 报道:“我们村上群众家里的很多生活用品都是在‘爱心超市’换购的,既美化了家园,又得了实惠,群众对积分制非常支持。”2月19日,在郧西县槐树林特场槐树村的“爱心超市”,村支部书记谢昌清正忙着为群众兑换积分,群众根据积分的多少兑换不同的生活用品。

2022年7月以来,郧西按照“试点先行,积累经验,逐步推广”的原则,在全县18个乡镇选取了21个试点村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各村围绕爱国守法、乡风文明、共建共治、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3类23项内容积分指标,再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激励村民们通过参与村级事务、注重维护邻里和睦、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中获得相应积分,每季度凭借积分到“爱心超市”领取生活用品。以量化管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槐树村正是郧西开展“积分制”工作的试点村之一。该村的积分制工作是依托于村集体用房建立的“爱心超市”,由村“两委”班子、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群体组成评比检查小组,每季度定时对全村村民家前屋后的卫生环境,参与村集体活动,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积分虽小,荣誉感却是满满的。村民通过相互比着“挣”积分,幸福指数大大提升。污水垃圾乱倾倒的现象少了,美丽庭院多了;邻里纠纷少了,获得“最美”系列荣誉的家庭多了。村“两委”通过灵活运用积分制开展工作,既塑造了文明乡风,又破解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

涧池乡孤山村为全面激发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村书记和乡村振兴办主任梁思维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在槐树村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孤山村在爱心超市的循环经营上又有所优化。来到老村房改造的“爱心超市”,洗发水、沐浴露、洗洁精、牙膏、卷纸、抽纸等生活用品琳琅满目,一应俱全,每样货品上面标识的不是价格而是积分。

“我们这个村还号召各家各户把废弃的易拉罐,塑料瓶交到爱心超市的回收点收集,村上给个人加分的同时,又把废品收购换来的钱和当地成功人士捐赠的部分爱心资金,用于爱心超市物资采购再供村民兑换。这样既环保低碳,又能保证物品供应源源不断,再加上村上即将在这里开展直播带货,到时收益更能丰富超市物资种类了。”涧池乡振兴办主任梁思维一边介绍着爱心超市的物资,一边谋划着孤山村今年的积分制工作如何开展。

“挣”来的积分不仅能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还能用来租电动农机具。一大早,村民雷思华就在三官洞村的“电力爱心超市”门口等着,“不来早点,想用的农机具就让早来的人租走了,今天我还准备兑换排插,手电筒。”在三官洞村,这个独具特色的“电力爱心超市”已经出了名,每逢“兑换日”,有积分的村民早早地来到超市门口等待,希望自己能租到第一批电动农机具。据三官洞村驻村书记朱正强介绍,“’电力爱心超市’是国网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是凝聚各方合力,推动构建自下而上公益服务体系的重要实践,公司委派我来村上为群众服务,我一定要和村“两委”把这个“电力爱心超市”经营管理好,让群众的积分奖励落到实处。”

“电力爱心超市”是由国网公司援建,村上的超市运营团队从国网“惠农帮”线上平台专区采购村民常用的生活用品、生活电器、电动农机具货品,再在线下的“电力爱心超市”上架,方便不会登陆平台的群众挑选兑换。“积分制的推广是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风文明的创新举措。我们必须坚持瞄准积分制工作中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该县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领导小组组长黄江平同志表示,各村要对村民积分采集、登记、审核、公示等环节公示公开,各乡镇(场、区)要对“爱心超市”物品采购、资金来源和管理等方面进行监督,确保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推动形成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的乡村氛围,共同营造积极向上、安定有序的乡村治理新局面,促进和谐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郧西县的21个试点村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以干部为主体的乡村治理,逐步转变为以村民为主体的村民共治。在积分制的激发下,村庄环境愈加整洁,村民精气神愈加饱满,形成了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 责任编辑:朱晓婷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