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经开区充分开发工业园区闲置空间:屋顶“晒太阳” 低碳又“生金”

时间:2023-02-27 07: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刘爱理 报道:2月18日上午,位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风小康十堰空港工厂光伏电站项目一期正式并网发电。

据了解,空港工厂光伏电站项目由安徽省能源集团和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一期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装机容量37兆瓦,主要利用东风小康生产车间屋顶、停车区棚顶,建设分布式太阳能板进行光伏发电,预计全年可发电4000万千瓦时,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优先供给东风小康生产使用,为东风小康提供清洁、廉价的电力。该项目年可减少3万吨左右二氧化碳排放、减少5000吨左右氮氧化物排放。

据了解,早在去年11月,十堰经开区就已经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屋顶建设6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现已并网发电。该项目年均产生绿色电力600多万千瓦时,直接产生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工业是十堰经开区的主导产业,辖区六大工业园区连片的厂房屋顶,都是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绝好资源。如何把这些闲置资源变成真金白银?

近年来,该区通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光伏新能源项目,全力推进闲置厂房屋顶资源开发利用。未来几年,该区不仅将在全区已建成工业园区闲置屋顶上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还将在新建工业园区同步规划设计实施,从而提升工业园区闲置屋面的综合利用效率。

十堰经开区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充分利用区内闲置厂房屋面大力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努力实现200兆瓦装机总容量、年发电量2亿千瓦时、产生经济效益过亿元的发展目标。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