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22年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十堰两处遗址上榜

时间:2023-02-25 15:2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2“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终评颁奖现场。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朱江 报道:2月25日上午,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的2022“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终评结果揭晓。六大项目是:十堰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天门唐马台遗址群;武汉盘龙城王家嘴遗址;赤壁大湖咀遗址;荆州城墙11号马面遗址;十堰武当山五龙宫遗址(西道院区)。

2022“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启动后收到全省数十个考古项目报名,最终有12个考古项目入围终评。终评于2月18日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经过省内外考古文博界专家严格评审,结果于2月25日在省博公布。

郧县人3号头骨出土照。

学堂梁子遗址位于十堰市郧阳区(原郧县)青曲镇弥陀寺村,坐落于汉江北岸、曲远河口西边。新发现的“郧县人”3号头骨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好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保留该阶段人类重要而稀缺的解剖学特征;该化石处在古人类近200万年演化历程的中间和关键环节上,为探讨东亚古人类演化模式、东亚直立人来源、东亚直立人与智人演化关系等重大课题提供了翔实而关键的化石及文化证据。新的发现为实证中华大地百万年的人类演化史,讲好东方人类故乡先民演化和文化发展的故事,提供了关键节点的重要依据与信息。

五龙宫鎏金铜制真武头像。

五龙宫遗址位于武当山五龙宫村,五龙峰山麓的一个凹谷内,是武当山古建筑群“九宫八观”之一,西道院是五龙宫高阶道士修行居住区。已发掘遗存最早年代为宋代,主体建筑营建于明永乐年间,繁盛于明嘉靖万历年间,衰败于明末至清康熙年间,废弃于清乾隆至道光年间。遗存携带信息极为丰富,涉及多个研究领域,涵盖了我国宋元明清时期的政治、宗教、民生、文化等多方面历史信息。部分遗存类型(五龙祭祀法坛和永乐投龙简)更是全国首次发现,其历史研究价值和文化价值在全国少见,填补了相关学科的研究空白,对丰富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的文化内涵有着重要价值。

此前的2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办,十堰市学堂梁子旧石器时代遗址顺利入选“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2月3日,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候选项目均为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2项参评,十堰学堂梁子遗址、武当山五龙宫遗址榜上有名。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