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诚信典故 | 绝不失信的狄考

时间:2023-02-24 10:01    来源:信用中国  字体:  打印  播报

春秋时期,齐国国相管仲挂帅,出兵伐楚,楚国大将狄考被齐军俘虏。行刑时,狄考面无惧色地向管仲请求道:“我为国捐躯,纵死无憾,只可叹家中有九旬老母无人照料,恳求国相放我回去一趟,安排好老母的后事就回来领刑。”

管仲也是有名的孝子,听后怜悯之心顿生,竟为狄考松开绑绳,并赏一匹快马,让他回家探母。谋士们都说:“人在求生时都会说这样的理由,国相怎能轻易相信呢?狄考绝对不会回来了!”管仲道:“倘若他说的是真的,杀了他就等于杀了他的老娘。违背孝道之事,天理难容。”

齐军继续前进,两天后来到一个村庄,村里的人早已跑光,只有一个青年依然守着一个病人不肯离开。管仲问:“你为什么不去逃难呢?”青年回答:“我答应照顾我生病的朋友,怎么能抛下他不管去逃难呢?”管仲又问:“难道你不怕在兵荒马乱中丧命吗?”青年回答:“纵然是死,我也不会做失信的事情。”

这时,有军士来报:狄考回来了!管仲和众将都万分惊异。管仲问道:“你明明知道将会被斩首,为什么还回来?”狄考说:“我应承的事就绝不会失信,我们楚国不论君王、文臣武将还是平民百姓都是如此,诚实守信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管仲听后感慨道:“我们是无义之师攻入了有义之邦啊!”于是,他传令停止攻伐,全线退兵,楚国因此避免了战乱之灾。

诚信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能打动人的灵魂,无论时空如何变幻,诚信都闪烁着诱人的光芒,让人心动,让人难忘。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