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黄剑雄活动报道集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议召开

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时间:2023-02-24 20:4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姜琨 全正 通讯员 范庭雨 报道:2月2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议召开,邀请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吴晓秦作专题辅导。市委书记黄剑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辉,市政协主席赵哲出席会议。

吴晓秦从“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严守统计工作底线;学习统计制度方法,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学好用好统计知识,服务十堰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统计实务与经济分析专业课,指导大家通过统计数据走进经济、看透经济、发展经济。

黄剑雄指出,统计工作是认识国情、判断形势、制定政策的重要基础,是实现治理现代化、决策科学化的重要支撑,是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稳统计事业之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黄剑雄强调,要认真履行职责,紧绷依法统计之弦守好统计工作“生命线”,牢固树立统计数据质量第一的理念,做到应统尽统、统必合规,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建好执法监督“生力军”,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健全统计机构与纪检、组织、巡察、审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不断提高统计监督质效。当好十堰发展“智囊团”,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积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数据找变化,分析变化找规律,把握规律找趋势,立足趋势提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黄剑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齐抓统计之力。牢固树立“管地方必管统计,管行业必管统计,管企业必管统计,管项目必管统计”理念,把统计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重塑统计履职方式、业务流程、管理机制、制度方法。持续提能力强作风,推进各级统计机构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蔡静峰、张澍、胡志莉、雷勇、蔡贤忠、郑会军、周智勇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