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牛河林区:科技服务为春茶生产保驾护航

时间:2023-02-23 11:5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陈易君 戚小丽 张科甲 报道:“春季雨水多,要及早理清沟,确保涝能排得出,防止茶树受渍害烂根,造成茶芽迟发和减产......”2月20日,我们在牛河林区小尖山村茶叶基地看到,牛河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干部正在指导春季茶园的管理。

随着气温回升,茶苗生长加快,春季茶园管理进入关键期,小尖山村加紧组织茶农开展春季管护工作,在茶园里,茶农们有条不紊地进行茶苗补栽、茶树除草、培土、施肥、疏通排水沟等工作,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

茶农们抢抓时节栽植茶苗,牛河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干部也没闲着,为了促进春茶生产,农技中心结合牛河林区的地域特点,早在1月份就印制了致茶农的一封信500余份,发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走进茶园、走进田间地头,发放到茶企和茶农手中。一封信详细阐述了茶叶春季管理的技术要点,指导茶农及时追施催芽肥,注重茶园冻害防控,确保春茶产量。并就茶叶生产厂房、场所、生产及茶叶加工设施设备的整理、检修、保养和清洁等都做了全面提醒,为茶农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春耕在即,我正发愁今年补栽茶苗怎么办,农技中心的干部就为我们送来了质检合格的茶苗,还根据新开、补植的实际情况为新茶栽种提供相关的技术指导,真是太感谢了!”张科甲茶厂的负责人激动地说。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牛河林区自然环境优越,汉江小气候,非常适宜茶叶的生长,现有茶园规模7000亩,年产值达2000万元。其中小尖山村茶叶生态基地茶园总面积近800亩,茶园依山而建,以大柏树、木耳扒中心、郁郁葱葱、蜿蜒数里。小尖山村一半以上的村民以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主要经济来源,茶叶作为牛河林区的主导产业一直发挥着重要的联农带农作用,但也面临着茶园管理水平低、产量低的问题。农技中心“科技送上门”的服务,为茶农筛选种苗品种,统一施肥标准,指导病虫害防治,解决了很多农户茶园管理不精的问题,为提高茶叶质量打下下了坚实的基础。农技人员一对一的现场指导,让干部不再是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而是深入田间地头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助力春耕备耕,产业兴旺,农户增收。

“这两周,我们的茶叶技术专班马不停蹄地奔走在林区的各个茶园,为春季茶园的管理提供技术指导,为即将到来的春茶采摘做好准备。”牛河农技中心主任王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拓展、提升科技服务的水平,紧盯低产园改造,关注茶叶育苗、种植、管理、采摘、加工、销售的每一个步骤,提高效率减少成本,增加茶企茶农的经济效益,为做好茶产业发展提供强力的科技服务。”

( 责任编辑:朱晓婷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