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七旬患者身患肝癌痛苦不堪 十堰人医专家精准“打孔”成功施治

该院肝胆胰腺外科腹腔镜下手术已达省内领先水准

时间:2023-02-22 15: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 记者 张蒙强 特约记者 马婷婷 报道:肝脏作为人体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肩负着维系我们正常生命健康的重大使命。十堰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经过不断创新发展,现已能常态化开展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及精准肝切除术,该两项技术可通过小创口对病症患者成功施治,能够有效根除病灶、延长患者生命。

不再“开膛破肚”,肝胆胰腺外科成功登临普外手术“珠峰”

近日,70岁的王大爷(化姓)一个多月前突感身体不适,发热畏寒。以为就是普通感冒的王大爷到诊所打针吃药,然而根本没有效果,情况越来越严重,最后甚至出现了黄疸。王大爷家人见情况严重便立即将他送至十堰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医院肝胆胰腺外科收治后对王大爷进行完善胃镜、增强核磁、增强 CT等检查,基本诊断为十二指肠降部腺癌。

“在以往我们针对这类患者时,只能通过大面积开刀的手术进行治疗,创口长度在腹部能达到20多厘米。”科室主治医师封彦青介绍说,那就相当于将王大爷“开膛破肚”。这种手术方法对患者身心都会造成巨大伤害且术后恢复效果也并不是特别好,经过科室医护团队慎重讨论后决定对王大爷采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腹腔镜有放大作用,手术时医生可以看得更加仔细,手术更精准,手术空间大,视野开阔,不容易误伤其他组织。其次是切口小,创伤小,病人疼痛感减轻,术后能早期下地活动,早期进食,术后恢复更快。”肝胆胰腺外科副主任涂华说,术后王大爷身上只有5个钥匙孔大小小口,手术创伤比传统手术要小得多,王大爷也能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健康。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普外科最高难度手术之一,在医学界有普外科手术中的“珠穆朗玛峰”之称。该手术主要适用于胰头癌、胆总管下段癌、壶腹部肿瘤或壶腹周围十二指肠粘膜癌等疾病。手术要求切除的范围包括部分胃、十二指肠、胰头、胆总管、胆囊及部分空肠,然后通过胰肠吻合、胆肠吻合、胃肠吻合进行消化道重建。

“手术面临解剖位置复杂、切除难、重建难等多项难题,因手术部位常常被重要血管和组织包围,需要切除的重要通道多,胰液腐蚀性强,对重建吻合手术要求极高,即使采用传统手术方式难度都相当高,属于肝胆外科最大、最复杂的手术,腹腔镜下微创手术就更复杂,对团队医疗技术实力和协作能力有极高的要求。”涂华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2019年8月秦仁义教授专家团队工作站落户十堰人医后,在秦教授专家团队的帮扶指导下,十堰人医肝胆胰腺外科曾开展过多次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在腹腔镜下微创治疗术式方面取得快速的进步和发展,目前科室独立完成该手术时间仅需5个小时左右,标志着科室医疗水平已达省内先进。

三维影像重建抽丝剥茧,寻找病灶

科室医护人员通过小创口手术带来大疗效

现年45岁的李先生(化姓)是一位工厂职工,既往有乙肝病史与高血压病史,李先生的母亲也有乙肝病史。在今年单位一次常规体检中发现他的右肝前叶下段有一蚕豆大小结节,李先生便来到十堰市人民医院寻求帮助。李先生入院后,医院肝胆胰腺外科专家对他进行了腹部增强CT检查后,显示肝脏Ⅷ段肿瘤,倾向恶性,Ⅶ段小结节,考虑为肝异型增生结节(癌前病变)。

在术前准备中,科室医护团队对李先生肝脏进行三维影像重建,在电脑上将李先生肝脏的每一根管道都立体显现出来,并且可以模拟切除。“以往做肝脏切除手术无论是开刀还是腔镜都是粗犷切除,并没有将肝脏每一段都分的很细致。现在我们做手术遵循无瘤原则,将肝脏精准到‘五叶八段’在保证干净切除恶性肿瘤的同时不会过多切掉好的肝脏组织。”涂华介绍称,这就像在种类繁杂、颜色多样的丝线中精准找到坏掉的那一根,通过手术将其拔掉而不损伤其他丝线,手术难度极高,需要手术团队成员对肝脏内每一部分的结构及功能都十分了解。

得益于术前精准的预评估,在手术过程中涂华对李先生进行选择性肝蒂结扎,尽最大可能减少术中出血及缺血再灌注损伤,在完整切除肿瘤及所在肝段的同时,尽可能保留健肝的体积及功能。历时仅两小时,手术成功完成,术中出血量不到100ml,李先生未发生并发症。

涂华告诉记者,与传统开腹肝切除术比较,腹腔镜肝切除术治疗肝脏疾病具有切口小、腹壁及侧支循环破坏少、手术创伤应激反应轻、出血量少、恢复快、降低术中操作时对肿瘤挤压造成癌组织及细胞肝内播散及远处转移、住院时间短、保证切缘阴性符合根治原则、术后并发症低等优势。

据了解,现阶段针对肝脏恶性肿瘤总体仍以手术切除为主要途径的综合系统治疗。目前绝大多数地市级三甲医院,仍以非解剖性肝切除即:局部切除或肝部分切除或剜除术,治疗肝脏占位性病变,以术前三维定构联合术中彩超实行精准性肝切除开展较少。十堰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将腹腔镜下精准肝切除作为技术创新引进,对学科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能够更好地服务地区广大人民群众。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