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人才活水”助力“雁归天河”

时间:2023-02-20 15: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郧西:“人才活水”助力“雁归天河”

2月15日,湖北省郧西县羊尾镇初级中学,青年教师李刚声情并茂地为学生授课,同学们听得十分入神。李刚原是襄阳市谷城县赵湾乡中心学校教师,2022年被郧西县人才政策“引回”家乡,从事教育工作。

近年来,郧西县创新编制管理,全力破解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编制需求难题,大力实施“机构编制保障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发展”项目,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引领“雁归天河”。2022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民营企业招揽各类人才1730余名。

创环境 奏响招才之音

“之前看到郧西尊重人才、爱惜人才,让我们这些在外工作的游子迫切期待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近日,郧西县住建局引进的人才罗鹏说。

2021年,罗鹏从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成都市一家国有勘察设计单位工作,年薪20余万元。尽管工资待遇非常不错,岗位也适合所学专业,但罗鹏看到郧西良好的发展环境,回乡建功立业的念头愈发强烈。2022年,通过人才引进工作,罗鹏如愿到郧西县住建局工作。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郧西县发挥机构编制“磁吸效应”,不断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创优环境,通过调整优化县委人才工作议事协调机构设置,进一步统筹县委人才部门和政府人才部门的职能,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的工作机制,形成运行顺畅、服务高效的人才工作格局。

郧西县设立县科创人才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全县人才工作专责机构,在县教育局、县科技经信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等人才基数大、服务对象多的单位增设人才服务股室,在县委办公室、县委宣传部等其他22个成员单位明确人员,专门从事人才工作,强化人才工作力量。

郧西县相继建设工业新区人才港、科创大厦(人才园)、天河创业创新园、创业创新人才服务中心等人才服务平台,建立人才实习锻炼基地,把产业发展、干部培训、人才引进有机融合,为各类“高精尖”人才铺就成长之路

强保障 畅通引才之路

在郧西县委组织部跟岗学习3个月的韩兰,很快进入工作角色。她从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黄冈市白莲河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工作8年多,2022年11月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回到家乡郧西工作。郧西县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及时为她办理聘用、编制等相关手续,为其提供成长平台。

“近年来,机构编制部门不断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盘活用好编制资源,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郧西建功立业。”郧西县委编办负责人介绍。

为更好地吸纳人才、服务人才、保障人才,郧西县出台灵活的引才政策,促使各类人才向往郧西、汇聚郧西。针对体制内人才流动渠道不畅问题,该县出台《郧西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人事调配工作实施细则》,明确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总体原则、条件要求、具体程序、人事纪律等,促进了人才合理流动,仅2022年就引回在外发展、渴望建功郧西的体制内在编人员26人。

面对边远山区引才难的现实问题,该县出台《郧西县公开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责任主体、严格引进标准、规范引才程序,确保人才引进工作科学高效。同时,针对紧缺人才、特殊人才、优秀人才群体,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科学降低开考比例,放宽限制条件,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据统计,2022年,郧西县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154人,其中教育系统引进数学、物理、化学等重点紧缺学科人才35名。

优服务 打造聚才之地

“抢占人才工作‘制高点’,必须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提供更加优质周到的服务,打破人才工作藩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人才作用发挥到极致,释放人才红利。”郧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群深有感触地说。

郧西县全面摸排行政事业单位空编缺口,深挖岗位潜力,盘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对单位引进人才及时办理编制手续,建立人才进编台账。近3年,共为1097名引进大学生办理进编手续。

郧西县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人才咨询服务,建立大数据共享制、用人单位代办制等制度。实行人才服务联动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多渠道、多形式收集整理各类人才信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行会商,千方百计招揽人才。

该县实行科级领导干部结对服务引进人才模式,每名引进人才由一名科级领导干部负责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帮助广大人才尽快熟悉工作岗位,及时解决引进人才工作生活上的困难,使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郧西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刘朝清2022年7月刚从新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毕业,郧西县人才引进部门向他抛出“橄榄枝”,使他不仅回到家乡工作,而且享受了高层次人才奖补政策,成为同学们羡慕的对象。

“机构编制引领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既提升了人才工作质效,也打造了人才工作的闪光点。”刘群介绍,2022年实施的“机构编制保障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发展”项目在全市38个项目评比中获二等奖,经验做法在全省机构编制系统推介。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邹景根、闵利、张旭)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