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村一品”产业兴

时间:2023-02-14 08:5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邹景根 通讯员 汪晨 报道:2月6日,天刚蒙蒙亮,郧西县香口乡上香口村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内,穴盘育苗机发出隆隆的轰鸣声,匀速地将一株株辣椒苗在育苗穴里整齐排列,工人们忙着装盘、搬运。

“眼看天气转暖,必须抢在升温前做完育苗工作,这样才能顺利完成移栽。去年黄皮椒销售效益很不错,今年我们准备扩大规模,再种植200亩。”该合作社负责人肖志斌说。今年是肖志斌在上香口村种植蔬菜的第11年,从最初的几亩发展到如今几百亩的种植规模,他越种越有劲头。不仅自己干,他还带领周边群众一起干,仅去年就带动附近30余名村民在合作社务工,户均年收入2.5万元以上。

据了解,香口乡现有专兼职菜农200余人,年产蔬菜8.76万吨,产值达1.5亿元,拥有“香口胡萝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好香口”蔬菜公用品牌,有十堰“菜篮子”的美誉。2022年,该乡以蔬菜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不仅蔬菜产业蓬勃发展,该乡马头山羊产业示范区建设也如火如荼。每当夕阳西下,沉溪河村元岭山羊场里稚嫩的“咩咩”声总是格外响亮。由付开波经营的元岭山羊场成立于2016年,通过集约化经营,已逐步成长为该乡规模最大的养殖场。该养殖场从事马头山羊养殖、加工、销售,还种植300余亩牧草,带动周边100余名村民在此务工。“我们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相信养殖场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付开波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香口乡,像付开波一样的养羊专业户还有100余户。该乡通过不断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加快畜种改良步伐,加大专业技术扶持,不断提高畜牧养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

同时,该乡围绕“六大产业链”建设,坚持长短结合,大力发展以“七小业态”为模式的庭院经济、沟域经济、订单经济,因村制宜振兴产业,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目前,全乡有蔬菜基地1.87万亩、省级马头山羊种羊基地1个、省级规模繁育场4个。此外,树撑岩村小分子富锶水、仓房村梅花鹿、白果沟村高粱酒等产品也受到市场欢迎。村村有产业、业业有特色的香口乡,以发展特色农业做实乡村振兴“里子”,让群众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阔。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