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城区“水缸”守护人轶事:平凡的坚守

时间:2023-02-13 16: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党升君 赵文杰  2月9日上午,在叶大乡闵家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大沟河长程志伟现场督导下,河道一偏僻处春节期间丢弃的生活垃圾被清除得干干净净。这是落实叶大乡新春走基层巡查组巡河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见成效的一个缩影。

堵河,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又是十堰城区主要水源区,被称为十堰城市的“水缸”。郧阳区叶大乡地处堵河中游,流域面积346.7平方公里,辖区分布市级河流1条,区级河流1条,乡级河流11条,村级河流3条。区、乡、村都明确了河长、河段长、保洁员、监督员等人员的岗位、职责,乡村两级河长安装使用APP巡河系统,常态化开展巡河。每年春季,政府投资采购树苗分配各村在河道沿岸开展植树造林,今年元月份完成岱山沟集镇河段2.1公里河道护栏改造、两岸绿化、功能完善工程,增添了11个垃圾箱。

各级河长常态化巡河

堵河“最美守井人”

“别倒,十堰城区大部分人都吃这条河的水,请不要把脏东西倒在河边。”2月8日,一个乘坐“鄂郧县渡0138”号渡船的客人下船后,正准备把携带的液化气空坛子废渣倾倒岸边,船员程贤生立即劝告制止了他这一不文明行为。程贤生是在堵河边长大的,见证了堵河沧桑,也与堵河结下了深厚感情。他和妻子赵汉蕊在堵河上驾船度过了23个春秋,同时也守护渡口及航线附近环境卫生23载,岸上见垃圾就捡,河里有漂浮物就捞,还不厌其烦地向乘客宣传环保常识。2021年7月,程贤生被郧阳区委、区政府授予“堵河守井人”,他的妻子赵汉蕊也与2020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21年、2022年荣获“最美守井人”“最美摆渡人”等荣誉称号。

程贤生几十年如一日处理渡口垃圾

风光旖旎“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由于市、区、乡、村各级河长制职责落实,堵河流域又实行退捕禁捕政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生态保护措施,重点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构建了一道道绿色屏障,流域内呈现出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岸更美的景象,不仅吸引了大批候鸟栖息,更是吸引了十堰城区市民前来“打卡”观景,新潮村在岱山沟建的荷花园、健康步道成为盛夏季节纳凉理想去处,朝阳渡口、叶滩集镇、皮鼓民俗村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网红首选。特别是门楼的万亩松涛、王良河的千亩原生态腊梅,仰或是叶滩集镇风平浪静的倒影,都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各村积极开展植树造林

( 责任编辑:教育周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