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城山水 满城好人| “十堰好人·楷模”李富贵:你养我长大 我用一生报答

时间:2023-01-30 09:1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郑守新 报道:李富贵,今年53岁,竹溪县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被竹溪县社会福利院收养后,至今以院为家,20多年如—日全身心照顾孤寡老人。

1970年出生于竹溪县中峰镇朝阳村的李富贵,对母亲的记忆停留在3岁时。1978年2月,随着父亲确诊为肝癌晚期,他失去父亲成了一名孤儿。同年腊月,年仅8岁的李富贵被送往社会福利院,勤快肯干的他总是抢着干活,跟着师傅学做饭、学护理,很快适应新环境的他有了新的家人,开启了大家庭的生活。李富贵回忆道:“要不是福利院,我是真活不下来!”

李富贵视老人如父母,视孤残如己出,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成为院里老人的贴心人。久病床前,怎无孝子?在李富贵看来,除了岳父岳母,院内的老人也是亲人。妻子周端艳回忆第一次跟李富贵来福利院的经历:“当时有位老人大小便失禁,弄脏了床铺,他二话不说,马上打来温水,面不改色给老人擦洗、换下衣裤床褥。我当时就觉得这个人值得托付一生。”

多年来的忙里忙外,导致李富贵患有严重的膝盖积液,但他强忍疼痛,坚持为老人洗衣、做饭、铺床、理发、剪指甲……李富贵既是炊事员、养殖员,也是院里的护理员、活动的组织者。在正式从事这项工作的27年里,李富贵经手送走了40多位老人。这些老人病故后,料理后事都是他负责。

1996年,有人介绍会按摩还会烹饪的他到酒店做大厨,但考虑到福利院里人手不够,为了报答福利院的恩情,他选择留下来照顾院里的孤寡老人。在福利院工作的20多年里,他牢记“为党和政府分忧,替天下儿女尽孝”的服务理念,谱写了一曲爱心孝心之歌。

“国家给了一口饭吃是养育之恩,院里给了一份工作是知遇之恩。”李富贵说,自己能做的不多,只有多费些体力,多花些精力,尽绵薄之力回报党和国家的恩情。

面对各种荣誉,他淡淡一笑说:“能够让老人安享晚年,让孤儿健康成长才是我的幸福。只要他们满意,比给我任何荣誉都强!”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