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正月初四恭迎灶神,还有这些习俗和禁忌,你知道多少?

时间:2023-01-25 09:2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冰客 报道:1月25日是农历正月初四,民间有哪些习俗?记者采访了相关民俗专家,介绍了农历正月初四的习俗和禁忌,以供读者参考和了解。

据民俗专家介绍,农历正月初四是女娲创世神话的“羊日”,是中国民间迎神的日子。之所以将农历正月初四叫作“羊日”,民俗专家解释说,在老皇历中占羊,故常说的“三羊(阳)开泰”就是吉祥的象征,也是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在这一天里,人们不能杀羊,如果天气晴好,则意味着这一年里,羊会养得很旺,养羊的人家会有个好收成。

正月初四这一天往往全家要聚在一起吃折罗。所谓折罗,就是把前几天剩下的饭菜合在一起的大杂烩,打扫年货;清扫室内,把垃圾收集堆到一处,这也是中国民俗中说的‘扔穷’。”民俗专家介绍说。

正月初四是诸神由天界重临人间之时。有“送神早,接神迟”之说,所谓送神要一大清早就开始,而接神放在下午也未迟。供品方面,需要备齐三牲、水果、酒菜,还要焚香点烛烧金衣。老板若想将某人“炒鱿鱼”,此日就不请他来拜神。接五路,本指接五路行神,后来演变成接五路财神。旧时商家春节休假后,一般都在初四晚上接请五路财神,初五开市,以图吉利。

正月初四还有“报喜除霉运”的习俗。在以前没有任何网络通信工具的时代,人们习惯见面就说“新年好”。现在不在大街大巷里碰面就说“新年好”,至少接电话的时候,说上一句报喜话。这是一种礼貌,也是正月初四除霉运的习俗。

“在沿用传承一些民间传统习俗的同时,正月初四还有一些禁忌。”民俗专家提醒说:“对于年长的老人们都知道正月初四不宜出远门这个禁忌,需要准备贡品来祭神。做生意的也比较清楚,因为正月初五开市,一般正月初四就要祭财神,好在初五开市图个吉利,希望新的一年生意兴隆、财源广进。而在家里的就祭灶神,祈求五谷丰登、家宅平安。”

除此之外,正月初四有忌剃头、忌摔坏东西的禁忌。旧时民俗认为正月打碎器物,新的一年内会有不好的运势。所以打碎器物时要赶紧说一声“岁(碎)岁(碎)平安”或者“越打越发”“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等等,以求解。

正月初四忌吵架、骂人。旧时民俗以为正月里吵架会败兴一年,骂人会带来凶祸。

正月初四还忌用针线。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四,各商店闭门歇业,妇女不能用针线。

相关报道>>

正月初三睡到饱,除了“猪日”“谷子的生日”,还有哪些习俗?

回娘家、祭财神、开年饭…大年初二的这些传统习俗你知道吗?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