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正月初三睡到饱,除了“猪日”“谷子的生日”,还有哪些习俗?

时间:2023-01-24 09:5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冰客 报道:1月24日是农历正月初三,俗称“猪日”“谷子的生日”。在十堰地区这一天有哪些习俗呢?记者采访了有关民俗专家和查阅相关资料,向读者做以介绍。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古训”这样形容这一天,两天频繁密集地走亲访友,身体备感疲惫,就需要在春节中期,找一天好好休息睡到饱。另一方面也因为大年初三的许多习俗,也恰好需要人们待在家里。

正月初三这一天有“扫帚日”之称。因有“散财”的忌讳,大年初一初二有不丢垃圾的习俗,必须等到正月初三这天,才能把这两天的垃圾集中清理掉,所以把正月初三也叫作“扫帚日”。且这一天打扫房间的时候,要从外往里扫,也不能做彻底的大扫除,这其中包含了人们“聚财”的美好愿望。

正月初三俗称“猪日”。自秦汉以来,传统的看法是正月初一日为鸡日,初二日为狗日,初三日为猪日,初四日为羊日,初五日为牛日,初六日为马日,初七日为人日。民间传说这是因为女娲创造万物生灵的时候,先造的六畜,后造的人,所以正月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因此人们习惯在这一天里不杀猪,如果当日天气好,则当年的猪会长得膘肥体壮,主人家自然喜上眉梢。

还认为正月初三俗称“谷子的生日”。在这天家家户户会祈年,且禁食米饭,希望来年是个丰收年,不然来年会影响谷物收成。

民俗专家介绍,这一天也叫“小年朝”。这是源于宋代的宫廷节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真宗下诏书,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后来称“小年朝”。清顾禄《清嘉录·小年朝》中记载:(正月)初三日为小年朝,人们过去在这一天,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同。

这一天还有“老鼠娶亲”的习俗。大年初三不但可以晚起,而且还要早睡,因为这一天还是“老鼠娶亲”的日子,入夜后要早早熄灯睡觉,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灯睡觉,并在家中撒些盐和米,称为“老鼠分钱”。

正月初三晚上还有“烧门神纸”的传统。要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日期间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经营营生。“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这寓意着到了正月初三,又有新开始。

民间有俗语说: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初三的合子往家转。很明显,初三有吃合子的习俗,在这里合子含有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

民俗专家还提醒,正月初三也有禁忌,正月初三又称为“赤狗日”。传说中“赤狗”是“熛怒之神”,遇到他的人一定会不吉利,故传统的大年初三为“凶日”,不宜外出,更没有人走亲戚。各地均有大年初三不拜年的传统,据说大年初三跟谁拜年,就会跟谁吵架。老一辈居民,在这天足不出户,留在家中祭祀神明。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