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节前十堰花市升温 兰花最俏销 年轻人追捧“多肉”

时间:2023-01-16 09:4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蒙强 报道:春节将至,各大商超、门店纷纷将年货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供市民选购。颜色靓丽、精致典雅的“年宵花”因出彩的颜值和美好的寓意也被列入年货清单。近日,十堰花卉市场升温。高贵典雅的蝴蝶兰、娇艳似火的杜鹃花、寓意来年旺财的发财树、银柳等各类鲜花俏销,年味渐浓。 

春节临近,花卉俏销商家忙

“元旦节以来,过来买花的顾客和之前相比多了不少,生意好了很多。我们现在每天一大早出去进货,到中午基本上就能卖掉一大半。”近日,在张湾区黄石路花卉市场,龙之远花卉公司负责人勾莉一边指挥工人搬花,一边对记者说。

勾莉表示,春节临近,年宵花越来越俏销,许多市民过来挑选喜爱的盆栽、绿植、鲜花,用来装饰或赠送给亲朋好友。“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我和孩子一起来选一些比较喜气的花卉,比如仙客来、兰花,摆在家里看起来非常养眼。”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就喜欢买花,插在花瓶里装饰屋子。马上就要过年了,她要仔细挑选喜欢的鲜花和盆栽,把家里装扮得漂漂亮亮的,迎接新年。

在位于北京路的鄂西北古玩花卉奇石交流中心,一家花店的老板胡女士介绍,近段时间以来,每天都有很多顾客来店里挑花。“近几天顾客越来越多,我们也格外忙。”胡女士笑着说。

在人民路的玫瑰之约花坊,店主杨女士将一个个纸箱拆开,从里面拿出鲜花,并有组合地将它们插在一起,成品非常漂亮。杨女士说:“这些用北美冬青和五铢钱插好的花束叫发财果,寓意来年财源滚滚,吸引不少顾客购买。店里还有代表多子多福的小石榴树等,也很受顾客欢迎。”

兰花卖得最好,多肉植物受年轻人青睐

记者在黄石路花卉市场看到,大花蕙兰、海棠或傲然怒放或含苞待放;绿萝、发财树、姿态各异的杜鹃花、艳丽多姿的蝴蝶兰、翠色如洗的天堂鸟、红红火火的马奶桔等各类绿植鲜花生机勃勃,为寒冬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各有千秋的鲜花海洋里,兰花以它品种多、颜值高、观赏时间长、寓意丰富且美好最受市民喜爱。“店里的兰花品种非常多,有大花蕙兰、蝴蝶兰、墨兰、君子兰等,每个品种又分10多个小类,可以满足不同的审美需求。”勾莉告诉记者,前来购买年宵花的市民多半会选择兰花。“兰花漂亮、高端、大气,销量一直都不错。”

记者发现,除了鲜花深受市民喜爱,青翠碧绿的盆景绿植也备受市民青睐。在花卉市场,高大的盆景发财树以及样式奇特的游龙、天堂鸟等绿植看起来十分大气。市民李先生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他准备买两盆大的绿植摆放在自己的办公室。“还打算买一些绿萝、小盆景松树放在家里,过年嘛!图的就是一个喜庆。”李先生说。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花卉市场,以精美、小巧、好打理著称的多肉植物十分受年轻人欢迎。“这盆多肉用木头做装饰性花盆,各类颜色的多肉小花交错掩映其中,萌萌的,很可爱,也很养眼,我准备买回家后放到电视柜上。”市民章女士说。勾莉表示,多肉植物大都体积小,可以摆放在窗台、书桌、茶几上。因为多肉盆栽看起来十分精美,用来送人也很合适。

鲜花价格与去年持平,旺季将持续到春节

记者走访多家花店了解到,今年年宵花的价格与往年相比波动不大。“一般的年宵花价格都在几十元左右,贵一些的比如兰花、悬崖杜鹃花,能卖到上百元,发财树、年橘树等高端年宵花能卖到大几百元。”勾莉表示,店里的花卉基本都是批发价销售,根据各类年宵花档次不同,价格也有一定的区别,但总体来讲,价格和往年比差不多。

胡女士告诉记者,目前采购年宵花的群体多是中老年人。杨女士则表示,根据今年花卉市场的行情,预计旺季会一直持续到春节假期。“现在烟火气回归,来花店买花的市民也多了起来,很能提振我们这些经营者的信心。”杨女士说。

记者发现,市民在采买年宵花的时候除了问价格,还会询问花期,以及是否好打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勾莉表示:“想要把花养好,其实很简单,主要有三点:阳光、水分、温度。喜水的花卉在日温情况下夏天是两三天浇一次水,冬天一周左右浇一次水;中性喜水的花卉冬天一般十天左右浇一次水;对于不喜水的花卉,例如多肉或仙人球,基本上可以不用浇水。值得注意的是,发财树作为宽叶绿植并不喜水,之前有顾客看到它的叶子很大,以为需要经常浇水,实际上是错误的认知。一般的植物适宜生长温度在8℃至26℃,冬天家里有暖气时,植物不会被冻着。若家里没有暖气,可以将花放在阳光长时间照射的地方,这样也可以让它健康生长。”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