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朱瑾艳:“橄”为人先,精心加工促产业升级
 
时间:2023-01-09 13:27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我要推荐】

2015年,朱瑾艳放弃在武汉的生意,返乡带领农民种植橄榄树,打造“东方橄榄园综合体”,使村民在增收的同时,也提升了生活品质。朱瑾艳先后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全市文化产业先进个人”“十堰年度经济新锐人物”“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中年转型,返乡跨界种植油橄榄

朱瑾艳原本在武汉做高端餐饮。在从事餐饮行业时她发现,再好的食材,如果没有好油,做出来的菜品不仅不健康也不美味。从那时起,朱瑾艳便一直想回乡创业,围绕好油做新农人。一次偶然机会,听说郧阳区种植油橄榄有50多年历史,只是小打小闹不成规模,这让朱瑾艳欣喜若狂。很快,朱瑾艳便回到郧阳区,承包大片荒山开始试种橄榄树。可是农业不比餐饮业,而且油橄榄的收益周期长,这对朱瑾艳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既然我决定去做了,我就要想尽办法去把它做好!”

朱瑾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6年,她在郧阳区杨溪铺镇流转石漠化缓坡地1250亩,潜心种植油橄榄,先后引进30余个品种。经过4年试种,最终优选出5个适宜大规模种植的品种。品种问题解决了,朱瑾艳就在杨溪铺镇返聘村民,让村民不用出远门就有钱赚,还能有时间照顾家人,让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为将种植规模有效扩大,朱瑾艳认真思索后,探索出“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让村民每年都可以领到固定工资,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大大激发了村民的种植意愿。如今,朱瑾艳的企业吸引家庭投身油橄榄种植230户,吸纳本地群众长期用工200余人,每人每年收入达30000元,同时还帮助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万元,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橄”为人先,精心加工促产业升级

朱瑾艳并不满足于对橄榄油的粗生产加工,她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对油橄榄进行精加工,提升橄榄油品质,并且充分发掘油橄榄的价值,衍生出全产业链,以农促游,力图打造集休闲旅游、文化体验、科普推广、创意教育、民宿休憩于一体的“东方橄榄园”综合体。

在朱瑾艳的推动下,汉江灯塔畔、环境优美的东方橄榄园和国际油橄榄文化交流中心落成了,成为十堰郧阳地区一处网红打卡基地,带动当地超过2000户农户致富。园区被授予国家3A级景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称号和三产业融合示范企业。每逢节假日,来东方橄榄园“打卡”的人们络绎不绝,在风景秀丽的东方橄榄园内,呼吸着数千亩橄榄树营造的“天然大氧吧”,享受着森林小镇般的康居环境。正是朱瑾艳先进的战略考量,让村民们的生活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朱瑾艳和村民们还在奋进,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让郧阳出品的鑫榄源橄榄油销往全国、走向世界。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0